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反腐时评 >

为官当学于成龙

来源:江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4-23 17:29   

    前段时间,长篇历史题材电视剧《于成龙》热播,该剧全方位展示了“天下廉吏第一”于成龙勤政爱民、廉洁奉公的生动故事,其人物形象深入人心。

  于成龙是个大器晚成的人,直到45岁才入朝为官,被授以广西罗城知县。此后,他从七品芝麻官做到两江总督这一封疆大吏,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所到之处皆有政声,一生三获“卓异”。

  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于成龙的一生给我们很多启示:

  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公仆意识。于成龙45岁时已到快知天命的年纪,饱经了生活磨砺,才出仕做官。他身上饱含着传统文人士大夫精神,奉行“天理良心”的理念,他对社会文明和社会秩序的建设,有着本真的美好愿望,关怀黎民百姓的命运。他身上既有报效国家的献身精神,又有温暖百姓的赤子之心。

  二是要严于律己,保持清正廉洁。于成龙谥号“清端”,他的外号叫“于青菜”,被康熙皇帝誉为“天下廉吏第一”。据史料记载,他出任两江总督的消息传出来以后,南京布价骤然上涨。南京地方官不穿绫罗绸缎都跟着于成龙改穿布衣了。他出任两江总督后,总督衙门的官吏受到了严格约束。他的仆人无钱为他买茶叶,每日采集衙后的槐树叶来当茶叶,结果连槐树都给采秃了。“公生明,廉生威”于成龙一生勤政爱民、自甘淡泊、严于律己,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不仅让下级信服,而且收获了百姓的支持与认同,故能政通人和、百姓安居乐业。

  三是要勤政务实,敢于担当。于成龙不畏强权,在未出仕时便为了来堡村村民的土地不被圈占,带领村民拔圈地旗、斗守备,不惜被捕入狱、慷慨赴死。于成龙任黄州同知期间,深入虎穴,单骑招抚刘君孚,瓦解蕲黄四十八寨十万土匪。在担任直隶总督期间,当得知百姓饥饿难忍,实在熬不过去时,他冒着被罢官、杀头的危险,开仓放粮救济苦难百姓。于成龙这种敢为人先的勇气和担当精神,是我们应当具备的气质,我们要勤于履责、勇于担责、敢于负责,在敢于担当中历练提高。(婺源县纪委监委 洪锦勇)


关闭 打印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