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反腐时评 >

传承优秀家风 莫让“全家覆”悲剧重演

来源:江西日报   发布时间:2019-06-03 14:53   

观看《红色通缉》专题片,片中的一个个国际追逃追赃故事,彰显出党中央追逃追赃的工作力度和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每个案例都值得每一名党员干部警醒。尤其是广州市花都区政协原主席王雁威涉嫌受贿一案,该案中,王雁威非法伙同妻女收受他人财物折合人民币约3571万余元,上演了一起“全家腐”到“全家覆”的悲剧。

  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例中,许多落马贪官的亲属都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一人落马,全家“沦陷”、全家被端的剧情比比皆是,如“兄弟搭档”的刘志军、“夫妻开店”的苏荣、“父子上阵”的郭伯雄等,都是性质恶劣的反面典型,教训极其深刻。

  良好的家风家教是一个家族最珍贵的传家宝。古代社会,许多名门望族都把“忠、孝、廉、节”写入家训,代代传承。我们党的历史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家风建设上树立了一座座丰碑。毛泽东同志处理亲友关系的“三原则”、周恩来同志订立的十条家规,体现廉洁奉公、勤俭朴素、不搞特殊化的共产党员本色。

  家风坏,腐败现。从“全家腐”到“全家覆”,根源就在于家风不正。预防党员干部“全家腐”到“全家覆”现象,传承优秀家风是关键。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在生活纪律一章专门新增一条强调家风建设,“党员领导干部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造成不良影响或者严重后果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党员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乎道德作风,更是纪律要求。

  屈原在《楚辞·招魂》中说:“朕幼清以廉洁兮,身服义尔未末沫。”党员干部本人要做到廉洁自律,克己奉公,不义之财不取,不义之利不沾,自觉将自己置身于“八小时之内”与“八小时之外”的双重刚性约束中。党员干部配偶要当好“廉内助”,要严格要求自己不越轨、不逾矩,并对党员干部要常吹“廉洁风”,把好廉洁关。党员干部子女要祛除特权观,秉持一种谦虚低调的心态做人做事,无论在学习、生活或工作中,都要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家风之“家”,是家庭之“家”,亦是国家之“家”。党员干部家风正,才能更好地实现社风正,国风正。(安福县纪委监委 郭勤)

关闭 打印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