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反腐时评 >

节日病,本质是贪婪得病

来源:江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6-07 10:48   

“有些人因为贪婪,想得到更多的东西,却把现在所有的也失掉了。”——《伊索寓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连续多天刊文以案示纪,预防“节日病”,让大家谨记前车之鉴,切莫因小失大,重蹈覆辙!

  节日病,其实本质上是贪婪得病。贪的是什么?是“特权”得以行使、“虚荣”得以满足。“搭公车”回家扫墓,是领导才有的“待遇”;旅游有人免费接待,才能显得自己“有面子”。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一种“贪婪”的习惯,这一习惯慢慢演变成瘾,意志逐渐被侵蚀,最后形成一种麻木的状态。进而从“节日病”进阶为“日常病”、腐败病。

  这一病种广泛存在、具有隐蔽性,且病毒逐渐产生了新的变种。首先,利用储值收受方式,替代传统现金礼品送达,与时俱进的同时不忘传承“礼仪”传统;其次,建立“私家餐”机制,不理门外汉,严格保守秘密;再次,创新公车使用模式,使用“私车公养”,转换新思路。等等一系列新的感染方式,使免疫力差者常常染病。然而,染病者却浑然不知,自认为关系硬,扛一扛就过去了,等发现的时候,却到了晚期,后悔晚矣。

  内外兼治、标本兼顾,才能有效治疗这一顽疾。一方面“时时勤拂拭”,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警示教育和监督力度,利用通报曝光平台,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违纪违规者得到警告,也让欲动者心生畏惧,从“标”上治理;另一方面“格物致知”,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要加强“体检”,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廉洁自律,时时牢记《条例》《准则》要求,做到知行合一。由此,从内而外,标本兼治。(修水县纪委监委 黄良军)

关闭 打印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