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反腐时评 >

“假”的本质是对党不忠诚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09-10 10:18   

看近期披露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例,有人表里不一,做“两面人”;有人不如实说明问题、对抗组织审查;有人隐瞒个人有关事项;有人对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弄虚作假……

给人留下最深印象的,是前不久海南曝出的一起案例——白沙县原县委常委、副县长邢诒仪,学历是买的、年龄是改的、一些工作经历是编的,就连婚姻状况都是假的。综观此人的从政历程,就是一段以造假混仕途的荒唐剧。早在做联防队长,他就已经为自己今后的“发展”做好了准备。先是办假文凭、改年龄,之后改工作经历,隐瞒个人财产和婚姻状况,直到面对组织三次函询,还是不如实说明问题,在谎言的泥潭里越陷越深。

“假”的本质是对党不忠诚。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忠诚,是共产党员必备的政治品格,是每个党员入党宣誓时的政治承诺,是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对党不忠诚、弄虚作假者,就算能耐再大,也不是合格党员。大量事实表明,虚假与欺骗的背后,往往藏着更严重的病症。假装清廉实际贪腐者,如邢诒仪,向组织汇报较小的7处房产地产,其实有19处,至于这些财产从何而来,用他自己的工资当然挣不来。假装正直实际堕落者,如广西发改委原副主任、能源局原局长李向幸,在同事、家人面前保持“既廉又勤”的人设,背后却违规逾矩、腐化堕落。更有甚者,其言信誓旦旦其行背道而驰,如重庆市渝北区委原常委吴德华,把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挂在嘴上,背地里却加入封建迷信组织,还企图自创歪理邪说。

靠包装掩饰,瞒得了一时,瞒不了一世。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最可怕之事莫过于失去忠诚。失去忠诚,就不可能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在生死考验、利益诱惑、困难挫折面前很容易缴械投降;失去忠诚,就无法做到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在大是大非面前会摇摆不定,偏航翻船;失去忠诚,就是撤掉心笼、放欲望的猛虎出洞,破纪破法、腐化堕落必然接踵而至。

对党忠诚的一个重要方面,是要向组织交心交底,如实说明情况,自愿接受监督。回看众多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的“堕落史”,如果他们及早向组织报告、听组织意见,很多严重问题本不会发生。所以,平时要自觉遵守党规党纪,严格履行请示报告等制度。一旦犯了错误,千万别讳疾忌医、躲躲闪闪,“上策”就是及时向组织说清问题,诚实对待组织的谈话函询、审查调查。更重要的,是树牢对党忠诚的思想基础——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动摇了,那是不可能心中有党的。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才会有强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张琰)

关闭 打印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