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反腐时评 >

梦醒时分

来源:江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9-26 14:56   

近日,杭州市纪委监委公布的一则通报引发关注:原临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竑涉嫌严重违法,目前正在接受杭州市监委监察调查。简历显示,胡竑辞去公职已有7年。毋庸置疑,胡竑案件如此受关注,正是因为其在辞去公职7年后被查处。然而,胡竑被查,并非个例,也绝非偶然。

  从“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心理学女教师到“我不想一生经历的高峰,只有早高峰和晚高峰”的温州80后公务员布雷,体制内工作人员辞去公职已不是新鲜事。或是对心中“诗和远方”的追求,或是“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的超然,或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惬意,各中缘由不得而知,不尽相同。然而,不乏一些腐败分子,违纪违法后,惶惶不可终日,自以为辞职后就万事大吉,试图以辞职为幌子,逃避党纪国法的惩处。胡竑被查,粉碎了腐败分子辞职就万事大吉的美梦,也为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再次彰显了党中央反腐败的决心和韧劲。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严肃指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尽管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但这并不意味着反腐力度会减弱”。

  赵正永、严春风、钟学军......这些反腐“成绩单”不断释放出全面从严治党不会松口气、歇歇脚的强烈信号。胡竑被查,是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生动实践,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选择。党员干部或是公职人员,不论是身在其位,或是辞去公职、退休,只要违纪违法,终将难逃党纪国法的制裁。

  艾文礼主动投案自首,“百名红通人员”、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肖建明主动回国投案并积极退赃......监察体制改革后,制度的笼子越织越牢,监督的触角不断延伸,违纪违法人员的侥幸空间越来越小。与胡竑所不同的是,越来越多的问题干部选择向组织主动交代问题,争取组织的宽大处理。

  梦,该醒了。在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下,妄想通过辞去公职来逃避党纪国法惩处,不过是自欺欺人、掩耳盗铃的“把戏”。“谎言”终会有被揭穿的一天。与其在自己编制的“美丽谎言”中担惊受怕、惶惶度日,不如早点说明问题,早点解脱。

  正告这些有问题的干部,任何掩饰都是徒劳,只有早日向组织坦白才是唯一正途和出路。(高安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陶宇)


关闭 打印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