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反腐时评 >

少一点“官威” 多一点实干

来源:江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11-22 11:43   

近日,陕西省定边县人社局副局长张宏学在参加定边县职工歌咏比赛颁奖晚会期间,因乘坐车辆无出入证,与现场交警执勤人员发生言语冲突,引发网络热议,造成恶劣影响。8月30日,陕西省榆林市纪委监委发布通报称,定边县纪委对张宏学予以立案审查。

  看到这则消息,我想起了早年上学时读过的《列宁和卫兵》的故事,——“苏维埃政权最高领导人”的列宁进克里姆林宫时,卫兵洛班诺夫不认识他,一定要他按规定出示证件。与列宁一起来的那名随从想上前说出列宁身份,让卫兵立即予以放行,被列宁制止了。列宁掏出了证件,卫兵从证件上知道眼前这人就是列宁时,他脸红了,连声说对不起,列宁亲切地对他说,你做得很对,任何人都要坚守制度。虽然无法得知当晚歌咏比赛颁奖现场,张副局长和交警冲突的详细经过,但如果我们的张副局长也读过这个故事,他定会为自己的行为而脸红。

  就像故事中列宁所说,任何人都要遵循规章制度。参加歌咏比赛,你要遵守现场进出制度,否则不法分子浑水摸鱼,现场观众和选手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无法保障;在单位上班,你要遵守单位的管理制度,否则人人迟到早退,工作如何开展;身为领导干部,你就要遵守党纪国法,不然人人耍官威,党和政府的形象、公信力何在。

  遵章守制,想必人人明白,为何一些领导干部还处处以“官老爷”自居,官威吓煞众人?我想主要还是一些领导干部忘记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骨子里面全是特权思维,严重脱离了群众。如何狠煞这股“官威”邪气,笔者认为要从多方面着手。

  要常打思想免疫针。党员干部要自觉参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觉向老一辈革命家学习、向先进模范看齐,筑牢理想信念之基,补足精神之钙。要筑牢制度防火墙。要完善、细化《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等规章制度,并认真贯彻执行,落到实处,建立起德、能、勤、绩、廉多个方面约束考核机制。要念好监管“紧箍咒”。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严格监督执纪,对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存在“四风”行为、触犯党纪国法的党员干部要严肃追责,同时,要建立起社会、公众、媒体全方位、立体化的监督举报渠道,让违规违纪的党员干部无处遁形。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轰轰烈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心中,少一点官威,多一点实干。(樟树市纪委监委 水文花)


关闭 打印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