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反腐时评 >

答好疫情防控监督“考卷”

来源:江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3-12 16:35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对中华民族而言这是一场危机,对我们党来说是一次检验治理能力的大考。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同样也是这场考试的答卷者,而考题就是如何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如何才能答好这张试卷呢?2月13日召开的中央纪委常委会给出了清晰的答题思路。这次会议明确指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实施疫情防控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细落实。

  “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就是答题思路,这几个词简洁明了,内容丰富,我们需要从中挖掘得分点,才能最终拿高分。笔者认为其中包含以下几个得分点:

  得分点一,着力突出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落实。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政治机关,自诞生之日起,初心使命就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的重大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得到坚决贯彻落实。当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党中央做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一重大部署,那么纪检监察机关就要牢牢把握这根主线,坚持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紧盯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责任落实情况,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督促卫生健康、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公安等有关职能部门履行好监管责任,以监督推动两项工作同时抓同时硬。

  得分点二,坚持挺纪在前,坚决查处违纪违法行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党员干部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冲锋在前,积极履职尽责,时刻坚守岗位,坚决把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然而也有部分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不思如何采取实际行动落实相关责任,却整天想着如何逃避和推卸责任,满满一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派。对于这股歪风邪气,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决亮剑,要严格追责问责,依规依纪依法查处敷衍塞责、弄虚作假、推诿扯皮、消极应付和贪污侵占挪用救援款物、失职渎职等违纪违法问题。要着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用严肃执纪问责的实际行动推动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到位。

  得分点三,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给干部吃“定心丸”。有的基层干部真心想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却因为怕出现失误受到问责而不敢作为。对此,纪检监察机关一方面要严明疫情防控纪律红线,确保党的各项疫情防控举措得到贯彻执行。另一方面,要严格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精神,激励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基层干部发挥创新活力,因地制宜出台硬核防控制度举措,真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农业、企业复产复工有序推进。

  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相信只要把这三个得分点写到位,纪检监察机关一定可以在这张疫情防控监督考卷中取得好成绩。(黎川县纪委监委 陈远远)


关闭 打印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