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反腐时评 >

别把陷阱当馅饼

来源:江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5-14 15:30   

近期,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望江地区改造建设指挥部原党组成员、副总指挥赵亮,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此前,他已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在回顾自己的错位人生时,赵亮对“围猎”他的不法商人如是感叹:“我以为大家都是朋友。”从媒体报道来看,这些人确实“够朋友”——免费“租”房子给他、招待他全家出国旅游、出手就送两部苹果手机……但是,作为一名32岁就步入处级干部行列的公职人员,他连“馅饼”和“陷阱”都傻傻分不清楚吗?

  以势交者,势倾则绝;以利交者,利尽则散。这些“朋友”之所以对他“无微不至”,看重的无非是他手中掌握的公权力。赵亮和这些不法商人,一方对受贿的钱财恋恋不舍,一方对失控的公权垂涎三尺,无非是互相利用罢了,哪有什么“友谊”可言?随着赵亮的锒铛入狱,这些昔日的“兄弟”“朋友”早已散尽,连留给他的背影都透着嫌弃和鄙视。

  据说,爱斯基摩人在捕猎北极熊时,把坚硬的鲸须拗弯,藏进海豹肉中,丢在冰原上。北极熊大口吞食诱饵后,鲸须在胃中伸直并刺穿内脏,让它痛苦不已倒地,结果被爱斯基摩人轻松杀死。赵亮在大口吃下“朋友”殷勤献上的“馅饼”的同时,也踏入了危机四伏的“陷阱”,失掉了党性、丧失了原则,也毁灭了自己的未来。赵亮与北极熊的不同,在于他不仅造成了个人的悲剧,还破坏了党的形象,损害了群众利益。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手握公权的党员干部,如果分不清“亲”“清”之别,抓不住“义”“利”之要,即使天天像赵亮那样安慰自己“没人知道,不会被发现”,也迟早会“悬崖勒马收缰晚,船到江心补漏迟。”

  赵亮被留置的那一天,也是女儿毕业典礼的日子。一悲一喜,令人唏嘘。其实,不讲纪律,只讲利益;不讲道德,只讲金钱,怎么可能交到真正的良师益友?只能把自己带到沟里,送进牢里,让真正的至亲也蒙受巨大伤害。党员干部务必以此为戒,给朋友划出“红线”、给友谊标定“底线”、给交际来往架起“高压线”,让党纪法规内化为拒腐防变的“风控”,在风波诡谲的“围猎”中坚守淡泊名利的静谧。(永修县燕坊镇纪委 刘静)


关闭 打印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