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反腐时评 >

心态失衡自毁前程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0-05-25 16:30   

  “在领导岗位上工作近20年,自感提拔、升迁无望,就提前规划自己的晚年,想在经济上弥补自己多年工作的‘劳苦’。”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对重庆市彭水县林业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兵严重违纪违法案进行了剖析。经历过惨痛的教训后,李兵感受到,钱财名利都是身外之物,只有自由才是可贵的。

  事实上,李兵也曾经积极上进、奋发图强。他告诫自己:“在其位必谋好政,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父母的教诲”,曾先后担任彭水县普子镇副镇长、高谷镇副镇长、郁山镇镇长等职务。然而,历经几次干部调整,均未能如愿被“扶正”,在被调整到县林业局工作后,自觉深受打击。屡遭“挫折”的李兵,心态开始扭曲。在这种错误心态驱使下,李兵将升迁无望当成贪腐借口,在和商人、企业老板交往过程中逐步乱了方寸,一步步陷入违纪违法泥潭,受到了党纪国法的严惩。

  翻看近年来被通报的案例,不少领导干部与李兵有类似的堕落轨迹。有一类人自视甚高,总认为自己付出与得到不成正比,仕途上稍遇挫折便开始自我放纵,甚至大肆敛财。如河北省大名县原县委书记边飞,自认为在县委书记任上工作成绩很好,下一步应该到市里工作,没想到被调任他处继续当县委书记,心态失衡,开始追求金钱利益。还有一类人,遭遇“天花板”现象,感到仕途无望,于是心态失衡,开始以权谋私。如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原主任赖月亮自2012年调任桂林市人防办主任后,感觉仕途已经到达了“天花板”,于是开始了大肆敛财。还有一类人则是临近退休,盘算着有权不用过期作废……说到底,所谓的升迁无望不过是他们为贪腐找的借口,本质上还是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丧失、价值观念扭曲。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要时刻以党和人民事业为重,始终牢记初心使命,珍惜组织给予的地位与待遇,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事实上,不论是进与退、留或转,都是组织经过慎重考虑的,也是符合实际需要的,切莫打着自己的小算盘妄自揣测,心怀怨气、消极对抗,甚至自甘堕落,那样最终害的还是自己。(都昌县纪委监委 叶程程)


关闭 打印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