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反腐时评 >

把监督抓到底抓到位 确保脱真贫真脱贫

来源:上犹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5-26 17:39   

脱贫是全面小康的重中之重,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紧紧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全程监督,把监督抓到底抓到位,确保脱真贫真脱贫,既是政治使命所在,也是监督职责所在,容不得松半点劲。

扶贫是否真实有效,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到位是关键。说到底就是看“两不愁三保障”是否到位,是否持续有效。要重点查看兜底扶贫对象享受低保政策、产业扶贫对象实际经营收入、就业扶贫对象固定工资收入等情况,检查是否存在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返贫等问题。以此对各乡镇党委主体责任、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和乡镇纪委监督责任落实情况进行“过筛子”式的验收把关,为决战决胜提供硬核监督力量。

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时有发生,是脱贫攻坚的“绊脚石”,必须移除。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紧盯影响产业扶贫、扶贫工程推进、扶贫资金使用等方面问题,监督推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坚决纠正;对扶贫工作中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对盲目乐观、松口气、歇歇脚的现象,及时约谈提醒,把责任压紧压实。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强化政治担当,坚定政治决心,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进一步做深做实脱贫攻坚监督工作,确保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关闭 打印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