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反腐时评 >

一以贯之严明党的纪律

来源:上犹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6-17 14:46   

中国共产党是用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始终坚持一以贯之严明党的纪律,从严管党治党,这是党百年奋斗历程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

强化纪律立党之思想。中国共产党建党之初,就强调党内纪律的至高无上地位。党的一大纲领奠定“纪律立党”基石,有10条涉及基础性要求。比如,确定组织纪律和保密纪律,这是中国共产党在高压环境下能够生存、巩固和发展的一个重要经验。党的五大党章明确了“严格党的纪律是全体党员及全体党部最初的最重要的义务”,选举产生了党的历史上第一个中央纪律检查监督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

不断扎紧制度笼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加强纪律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我们党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管党治党存在的突出问题扎紧制度笼子,突出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制定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将纪律细化为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突出日常教育及管理的实效性。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会随着时间推移而自然保持下去,共产党员的党性不会随着党龄增长和职务提升而自然提高。各级党组织要一以贯之加强纪律教育和管理,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每个党员都要在思想政治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自觉检视、剖析、反思,不断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坚决把监督挺在前面。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各级纪委要把监督挺在前面,突出政治监督,一以贯之正风肃纪反腐,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日常监督中,加强警示教育,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在执纪审查中,注意把握党的政策和策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杨文国)


关闭 打印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