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文荐读 >

立志而圣则圣矣 立志而贤则贤矣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05-10 11:33   

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正所谓“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 ——习近平2019年4月30日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这句话出自明代思想家王阳明的《教条示龙场诸生》。其意是立志成为圣人,就会成为圣人;立志成为贤人,就会成为贤人。

王阳明被称为气节、文章、功业“真三不朽”圣人。他在《教条示龙场诸生》中,从“立志”“勤学”“改过”“责善”四个方面为诸生立下准则,将“立志”列为四项准则之首。王阳明认为,“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虽百工技艺,未有不本于志者。”他还从反面设喻:“志不立,如无舵之舟,无衔之马,漂荡奔逸,终亦何所底乎?”

志,作为志向、志愿、抱负,作为对美好、崇高目标的追求、探索,以至为之奋斗、为之献身的动力,历来是人们处世立身、建功立业之本。历史上凡成就一番大事业的人,都具有远大志向。

秦末农民起义领袖陈胜,以推翻秦王朝的残暴统治为“鸿鹄之志”,揭竿而起,青史留名;抗金名将岳飞,在金兵大举入侵的危急关头,立下“还我河山”的壮志,一生征战、死而后已;北宋文学家范仲淹,自幼立下“以天下为己任”的大志,身负宰相重任后,锐意革除时弊,励精图治,成为封建时代一位有作为的政治家、军事家和文学家……无数英雄豪杰、志士仁人正是从“志”中发现了自己的未来,发现了自己的本质力量,因而爆发出强烈的激情,成就一番常人难以企及的事业。

“弃燕雀之小志,慕鸿鹄以高翔”。无数革命先烈从投身革命那天起,就将信仰融入自己的血脉中,展示出志存高远的人格魅力。《重读先烈诗章》一书中,收录了100位革命先烈的遗诗。袁玉冰烈士20岁生日时就写下了“矢愿从今坚立志,要为世界主人翁”的诗句,年少志大、壮怀激烈;王达强烈士《勉励》中一句“男儿未展凌云志,空负天生五尺躯”,热血肝胆、跃然纸上;邓雅声烈士的“饮弹从容向天笑,长留浩气在人间”的绝命诗,笑傲生死、正气凛然……革命先烈用血与火、情与泪写就的诗篇,把人为什么立志、立什么志、怎样立志表达得淋漓尽致,凝练成穿越时空的精神丰碑。

有生活目标,有事业志向的人与没有生活目标和缺少事业志向的人相比,有大志向大目标的人与有小志向小目标的人相比,有恒心追求目标实现志向的人与“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人相比,精神状态会大不一样。前者有信念的支撑,心有大事情要做,总在不懈怠且笃诚的努力中;而后者心存懒惰,只会“守株待兔”,消极等待,结果总是失去把握成功的契机,而留下“白了少年头,空悲切”的哀叹。

马克思曾说过:“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年代表的性格。”小麦灌浆期,阳光养分跟不上,就会耽误一季庄稼的收成。青年恰处于一生中价值观养成、理想扬帆、事业起步的关键阶段,犹如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更需要立好志、立大志、立长志。习近平总书记引用“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的古话,旨在教育引导广大青年要有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夫志当存高远”,使人伟大或渺小皆在其志。一个人追求的目标越高,就越容易激发追求上进的毅力和奋发图强的热情,因而取得的成就就越大,对社会的贡献就越大。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把个人的理想追求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功立业。

高远坚韧之志,犹如铁之成钢、刀之成刃,靠锻造、靠砥砺。事业愈宏伟,愈接近目标,就愈是艰苦卓绝,也愈能够锻造、砥砺人的意志品质。“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在前进的道路上,免不了还有许多“雪山”和“草地”需要我们去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和“腊子口”需要我们去征服。为此,我们绝不能有躺在功劳簿上歇一歇的心态,不能有任何避难求易、贪图安逸的心态。唯有继续弘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精神,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劲头,才能一往无前,在不懈奋斗中书写新时代青春华章。

古人云:“志欲高而无妄”。一个人如果不勤于学,便无才识,即使心气再高也未必办得成大事。学问深处意气平,唯有才高才能“无妄”,才能成就一番事业。因此,青年一代必须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使自己的思想观念、知识水平跟上时代发展。

青年的成长进步,靠自身努力,也须臾离不开党的培养教育、全社会的关心支持。只有了解青年才能融入青年,融入青年才能引领青年。因此,在青年立志成才的每一步,我们都应该满腔热忱地给予关注和扶持,肯定他们的成绩,宽容他们的失误,保护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指引他们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中成就出彩人生。

《庄子》中有这样一则神话故事,说北方有一片大海,海中有一条叫做鲲的大鱼,体宽几千里。它变成鸟,叫做鹏。它的背像泰山,翅膀像天边的云,飞起来,乘风直上九万里的高空,超绝云气,背负青天,飞往南海。蝉和斑鸠讥笑说:“我们愿意飞的时候就飞,碰到榆树、檀树就停在上边;有时气力不够,飞不到树上,就落到地上,何必要高飞九万里,又何必飞到那遥远的南海呢?”新时代的青年,应该摒弃蝉和斑鸠的心态,勇做乘风直上九万里高空的大鹏鸟,砥砺永久奋斗的青春心态,在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业中,凭着坚定的信念、坚强的品格、坚实的本领,背负青天,俯瞰大地,这样才能越飞越高、越飞越远。(向贤彪)

关闭 打印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