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文荐读 >

警惕“时位移人”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08-19 15:08   

清代周容在《芋老人传》中说,一书生到一老人家避雨,老人见其“衣湿袖单,影乃益瘦”,便“命妪煮芋以进。尽一器,再进,生为之饱”。书生临别时说:“他日不忘老人芋也。”

十余年后,书生仕途得意,当上了宰相,偶尔也让厨师做芋头吃,却吃不出当年“芋老人”家的味道,便派人去找老人,并将其夫妇接到京城,说想尝尝他家做的芋头,可他吃罢,仍尝不出当年“香而甘”之味。老人说:“犹是芋也,而向之香且甘者,非调和之有异,时、位之移人也。”换言之,当年你是穷书生,雨中赶路,饥寒交迫“不择食”,故吃出芋头的甘美;而今你的地位变了,锦衣玉食,怎能吃出当年的味道?

诚如斯言。时过境迁,尤其是地位会变化,人的情感和品质也会变,即“时位移人”。“然则世之以今日而忘其昔日者,岂独一箸间哉!”当初创业时聚精会神,无一事不用心,无一人不卖力。时值艰难困苦,只有从万死中觅取一生。然而环境渐渐好转,精神也懈怠了,有者因历时长久,惰性发作。及至少数演变为多数,风气养成,终至无法扭转和补救。“芋老人”说,有些人早先“读书时,愿他日得志,廉干如古人某,忠孝如古人某,及为吏,以污贿不饬罢(罢官)”。此种现象,在当今不也时有所闻么?

警惕“时位移人”,有赖为人不能忘本,不能数典忘祖。“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我们有“一诺千金”“君子重然诺”等佳话,亦有“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等古训。在这个意义上,前述那位书生亦有可取之处:虽时过十余年,其身居宰相高位,却未忘当年“老人一芋”之恩,甚至为“尝不出当年芋头味”,而派人去寻访老人,将其夫妇接到京城,盛情款待,然后“厚资而遣之”。亦如该文所说,“就其不忘一芋,固已贤夫”。相形之下,党员干部是否也应反躬自省,自己是否也已“时位移人”?

时下正在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初心想必亦包含共产党员当初在党旗下的宣誓。饮水思源,忘本者亡。倘“时位移人”,忘却这一初心,不去践行当初的誓词和诺言,甚至背离党的性质和宗旨,势必在各种诱惑和考验面前打败仗。试看在反腐败斗争中“落马”的官员,有哪个不是缘于忘却初心、忘本负义?所以,重温在党旗下的宣誓和承诺,检点自身,差距何在,矢志改正,始终恪守并兑现入党时的誓词,很有必要。

每个党员在党旗下的宣誓,是对党作出的承诺,也是一个人政治生命中最庄严、神圣的承诺。既然许下诺言,就非儿戏,应该兑现,用党章的话说,“必须履行”。党员干部应该在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上,不食言,不打折扣。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无数革命先烈和英雄模范,为人民利益而英勇献身,用生命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忠诚誓言。诚然,也有人陷入“时位移人”。像陈云同志所说,他们“起初是干革命来的,以后是革命加做官。后来官越做越大,胃口也越来越大,有的人就只想做官,不想革命了”。他们忘却自己对党许下的诺言,背离党的性质和宗旨,只能被党和人民所唾弃。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在新的形势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党员干部尤应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信守在党旗下的诺言,忠诚实践党的宗旨,绝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与重托。如今虽是和平岁月,面对种种诱惑和考验,并不亚于当年战火中冲锋陷阵。信守和兑现自己对党的承诺,谨防“时位移人”,难在敬终如始,勇于自我革命。即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拿出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勇气”,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只有以忧患意识,经常检视自身,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不足,才能自觉坚守信仰,不忘初心和使命,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林义成)


关闭 打印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