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文荐读 >

攻坚克难见精神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08-19 15:13   

网语说:成人的字典里没有容易这两个字。年纪愈大,愈加体会到人生之难,真可谓一山放过一山拦,一难更比一难难。但是,人生的乐趣和价值,很重要的就体现在攻坚克难上。

攻坚克难,要敢字当头。大多时候,我们遇到的主要问题或者说首要问题,不是能不能的问题,而是敢不敢的问题。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攻坚克难的常胜法宝。面对坚和难,首先要敢想敢做,然后在做的过程中,提高水平、增强能力,逐步达到能的境界。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我们更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开拓精神,有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豪迈气概,有一股不服输、不言败的劲头。相信大家都有这样的体验:有许多困难起初看起来是极其严重的,有很多目标起初看起来是难以达到的,但是你咬紧牙关,横下一条心,豁出去干一场,最后任务都完成了。回头一看,“轻舟已过万重山”。

攻坚克难,要干字当先。天下之事,为之则难者易,不为则易者难。古人说:“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很多时候,所谓的坚和难是我们自己想象出来的,或者为我们所夸大。很多事情,不是因其艰难我们才不去做,而是因为我们不去做才变得艰难。面对挑战和困难,我们要力戒拖延症,马上就办、说干就干,在干中逐步完善提高。很多人总想等条件完全具备了或者在更好的条件下再开始,总想以更优雅、更完美的姿势迈出第一步,其结果是永远没有迈出第一步,使得梦想最后只成了梦和想。众所周知,攻坚克难需要本领,但是本领不可能凭空得来。我们只能在一点一滴、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完成一项又一项任务中提高本领。每一次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都是一次历练和成长,都是一次蜕变和升华。这就是所谓的“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没有任何一位叱咤战场的名将是纯粹靠读兵书而成就的,我们只能在战争中学会打仗,在游泳中学会游泳。

攻坚克难,要有坚忍不拔之志。既然是攻坚克难,就必然需要时间,需要毅力,需要艰苦的努力和持续的付出。既然是攻坚克难,就不太可能一帆风顺,就要做好攻克过程中出现曲折和反复的心理准备,随时准备迎接暂时的失利、局部的失败、阶段的失误。应当说,意志、毅力的重要性往往为世人所低估,这就是所谓的“毅商”。苏东坡说,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有坚韧不拔之志。当你遇到重大困难甚至看似不可能克服的困难时,怎么办?当你遇到困境、逆境乃至山穷水尽疑无路的绝境时怎么办?回答只有两个字:坚持,一直坚持到日出云开,坚持到柳暗花明。

毛泽东同志说过:“什么叫工作,工作就是斗争。那些地方有困难、有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我们是为着解决困难去工作、去斗争的。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这才是好同志。”可以说,中国共产党从一诞生起,就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我们共产党人天生就是为着攻坚克难而来的。真正的共产党人连死都不怕,还怕困难吗?(谭评)


关闭 打印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