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文荐读 >

时时为能力充值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0-03-26 15:40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英勇奋战,经受住了严峻考验。但疫情大考也暴露出干部能力建设方面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近日有媒体报道,一名从市直机关下派的副县长,平时开会念稿子还可以,但到了疫情防控一线,宣讲时腿肚子发抖,不会说群众语言,当地老百姓不买账。

  疫情就像是放大镜,照出了“文件干部”“会议干部”的本领恐慌。诚然,有本领恐慌的意识并不是坏事。适当的本领恐慌是推动学习的“增压器”,既能产生压力也能激发动力。常怀本领恐慌的危机感,才会不断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

  然而,现实中缺乏本领恐慌意识,未能认识到自身能力与时代发展、工作需要之间存在鸿沟者为数不少。有的自我感觉良好,不屑学,自诩为优秀人才,飘飘然沾沾自喜;有的满足于“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不想学,昏昏然无所事事;有的没有合理安排好时间,沉浸于琐事之中,没空学,茫茫然无所适从。长此以往,知识折旧的速率加快,能力赤字的风险终将爆发,在阻碍自己成长的同时,还会对党和政府的事业造成危害。

  当自身“能力账户”余额不足时,就需要及时“充值”。不补足知识短板,就摆脱不了思维定势;不掌握新的本领,就摆脱不了路径依赖。只有不断拓宽知识面,提升能力,增强各方面本领,我们的干部才能更好驾驭复杂局面,成为方方面面的行家里手,才能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刘晓雪)


关闭 打印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