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文荐读 >

说欣赏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0-07-02 11:00   

教育是爱,欣赏也是爱。记得女儿上小学四年级时,写作文写到奶奶家的鸡栖息在院子里的果树上,老师朱笔一批:“只有你奶奶家的鸡才会上树!”女儿既委屈又沮丧。我耐心地对她说,爸爸认为你这篇作文真实生动,写得很棒。或许老师不知道农村的真实生活。古诗词中就有“鸡鸣树巅”,比如汉代《鸡鸣》诗即有“鸡鸣高树巅,狗吠深宫中”,三国魏阮籍《咏怀》诗有“晨鸡鸣高树,命驾起旋归”,西晋陆机《赴洛道中作》诗云“虎啸深谷底,鸡鸣高树巅”等,所以你写的没有问题。女儿诧异地问,老师也有不知道的?我摸着她的小脑袋说,知识是无穷无尽的,你要好好读书。

欣赏孩子的一言一行,一善一美,是最好的教育、最大的鼓励。达·芬奇说,欣赏就是对一个事物本身的爱好,没有其他理由。这是一位艺术家对艺术品之审美的精妙概括。而我以为,作为对人的欣赏,则源于爱心与仁爱。

爱不能偏于溺爱,欣赏更不能流于虚美骄纵。欣赏孩子,就要给他压担子,俗话不是说了吗,“重担压快步!”爱孩子,更要耐心地引导,长远地教诲,孔子说:“爱之,能勿劳乎?忠焉,能勿诲乎?”女儿长大后对我说,童年时,我每次给她读完泰戈尔的小诗,或者读罢屠格涅夫的精短散文,都会说,真美呀!那时她太小,或许不理解美,但每一次听我说“真美呀”,心里便暗暗记下:“这,就是美。”一点一滴培育欣赏真善美的能力,这大概就是熏陶吧。

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真诚的欣赏和鼓励。只要你适当地给予亲人、朋友或同事以赞许和肯定,他们就能从你的善意中获得鼓舞和力量。歌德说,最真诚的慷慨是欣赏。千万不要忽略了欣赏的价值和意义,正确的欣赏可以给人以正能量。欣赏不同于逢迎、乡愿和护短,也不仅仅是赞美、祝愿和鼓励;欣赏还可以发掘乃至充分发挥被欣赏者的潜能,甚至可以塑造人。

当然,能够真诚地欣赏别人,首先要坦率地欣赏自己。老子说,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能够正确地欣赏自己并且从容地欣赏别人的人,必然是一个明智的人,自信的人,宽厚的人,优雅的人,同时还是一个向上向善向美的人。试想,心胸褊狭,鼠肚鸡肠,怎么可能颔首微笑慷慨大方地去欣赏别人呢?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我们只有看到他人的“长”,欣赏他人的美善,才有可能补足自身的“短”,补齐自身的短板。一个人能够经常看到别人细微的长处,本身就是一个了不起的长处,这是一种境界和能力。

欣赏他人,本来就包含着学习与借鉴的因素。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不仅要爱护和欣赏家人与朋友,还要学会尊重和欣赏自己的对手。三国末期,由魏入晋的名将羊祜和东吴晚期名将陆抗,在荆州前线两军对垒。本是仇敌,但他俩又发自内心地敬重和欣赏对方的人品与才华,成就了一段“羊陆之交”的历史佳话。敢于欣赏对手,是一种雅量和品格;懂得欣赏他人,本身就是在成就自己。(李建永)


关闭 打印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