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文荐读 >

坚守初心最可贵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0-09-09 16:10   

日前,获得2020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的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女子高中校长张桂梅,其先进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在网上引起广泛关注,网友纷纷为之点赞叫好。正如许多网友留言的那样,张桂梅最可贵的品质就是坚守初心,最美好的精神就是担当使命。

“我要用有限的生命、有限的力量为孩子们多做点事。”张桂梅始终坚守初心,把发展教育、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作为人生理想和奋斗目标。她深深扎根边疆民族贫困地区,矢志不渝为贫困山区孩子的教育问题奔波忙碌,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建成了全国第一所专供贫困家庭女孩就读的免费女子高中。当被问及是什么力量使她这样坚强时,张桂梅这样说:“如果说我有追求,那就是我的事业;如果说我有期盼,那就是我的学生;如果说我有动力,那就是党和人民!”

党员干部当像张桂梅那样,坚守初心永不改,坚定信念永不变,始终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融入精神血脉,化为自觉行动。不管在什么时候,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不管处于顺境还是逆境,都需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敢不敢担当,是对党员干部党性和能力的集中考验,也是党员干部美德和修为的外在体现。张桂梅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始终把山区孩子的美好幸福未来当作自己的责任和使命,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数十年如一日。她身患多种疾病却常常超负荷工作,每天第一个走进教室,晚上10点最后一个离开教室。

厚积薄发、春华秋实,正是张桂梅的担当和付出,让这所不起眼的边疆地区女子中学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连续10多年高考综合上线率100%,先后有1600多名贫困女孩从这里走出大山、圆了大学梦。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党员干部应立足本职岗位,主动担当作为,始终保持“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饱满精神状态,迎难而上、敢于亮剑,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用敢想敢干、善作善成来回报党和人民的信任和期望。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张桂梅正是因为有了坚守初心之“贵”和牢记使命之“美”,才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干成了许多人不敢想、做不到的事。广大党员干部应以张桂梅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忠诚本色,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伟大征程中锐意进取、勇于创新,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优秀业绩。(李炳孝)


关闭 打印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