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文荐读 >

劳动最光荣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0-12-07 20:30   

“太阳光金亮亮,雄鸡唱三唱,花儿醒来了,鸟儿忙梳妆。小喜鹊造新房,小蜜蜂采蜜忙。幸福的生活从哪里来,要靠劳动来创造……”儿时的童谣在幼小心灵中播下了“劳动最光荣”的种子,歌声浸润心田,伴随成长。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伟大的成绩与辛勤的劳动总是成正比例的,付出的劳动越多,创造的幸福就越多。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助力“神舟”“天宫”“天舟”飞行器圆满完成空间交会对接任务;致力于月球和深空探测领域研究和工程实践;“宁脏我一个,幸福千万家”为供排水工作默默奉献;扎根农村脱贫攻坚一线……用开满茧花的双手点墨美丽中国,历史性成就和突破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徐徐铺展。劳动者脚下走过的土地,连同那眉梢的喜悦,唇齿间的留香,尽情诉说着:这一切,甘之如饴!

岁月如歌,挥汗如雨的日子,交织着彩虹的缤纷,任由那霞光挥向城市厂区、洒向村庄原野。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辛勤劳动才能实现。

“拼搏到无能为力,努力到感动自己。”这是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高级技师洪家光的微信签名,也是他一直坚持的质朴箴言。

用匠心守护飞机心脏,多年的勤学苦练,洪家光从一个农村娃成长为中国航发的首席技能专家,成功突破西方国家对我国航空发动机叶片滚轮精密磨削领域的技术封锁,多次参与辽宁舰舰载机等国家重点航空发动机科研项目,为新型战机、大飞机上天提供了技术支撑。

“干劲儿、闯劲儿、钻劲儿。”同事这样评价洪家光。多年的努力,上千次的尝试,凭借一腔热血和惊人毅力,洪家光带领团队,最终研发出一套成熟的航空发动机叶片滚轮精密磨削技术,为我国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发提供了有力支撑。“沉淀坚持,捕获幸福。”精益求精,巧思创新,洪家光用20年,实践着创新路上的一次又一次超越,他用勤劳和努力,创造了一个个骄人的成绩,实现了自己的理想和诺言。

劳动助力科技发展,也创造人民美好生活。

安徽亳州税务局副科长刘双燕,扎根农村8年,连续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用行动诠释了一位奋战在扶贫一线巾帼战士的责任与担当。

刘双燕驻村的第一站在亳州利辛县城北镇闭塞的陆小营村,不少村民曾因卖血染上艾滋病。一谈起这个村,很多人都避之唯恐不及。刘双燕虽然犹豫过,但信念和毅力让她选择“沉下去”。

面对贫困,她对村民们说:“为咱村能过上好日子,有多大劲儿,我都使出来。”她把县里为自己宿舍装空调的资金省下来,首先给村里敬老院门口装上了路灯。她先后多渠道整合上百万元资金,协调为朱集村接通了自来水、修建了公路、改造了电网、建成了扶贫基地。她引进农业发展公司,搞特色种植养殖,建设扶贫驿站,开拓扶贫岗位……刘双燕带领群众脱贫攻坚的“奋斗路”,变成了乡亲们眼中的“爱心路”“致富路”。

驻村久了,刘双燕与村民结下了深深的情意,早已和乡亲们从乡情变成了亲情,上了岁数的人都喜欢喊她“闺女”。“脱贫攻坚正是最吃劲的时候,我要和大伙儿一起干到底!”在贫困户间奔走,刘双燕已记不清淋过多少回雨,摔过多少次跤。尽管双膝患上了髌骨软化症,医生建议多休息少走路,可她从没有停下过脚步。

一勤天下无难事,汗水的浇灌催开绚丽的梦想之花。正因为有了众多不辞劳苦、努力奋斗的扶贫干部,才换来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历史的辉煌;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今天的成就。

展望未来,中国的劳动者正以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一路前行,以奋斗者的姿态用汗水谱写新时代的幸福之歌。

(汪曦永 作者单位: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纪委监委)


关闭 打印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