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文荐读 >

屈原的家国情怀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6-20 15:43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屈原是伟大的诗人,更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端午节临近,我们深刻怀念屈原,更要从屈原忧国忧民的家国情怀和舍生取义的崇高品德中汲取精神营养。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是屈原爱国情怀的体现。在屈原身上,有忠直独立的“士”之品格。他明知“美政”理想会触动既得利益者,明知直言劝告不合时宜,但为了国家命运,他宁愿自己受辱受困,也要坚守道义、维护信仰。近代以来,无数革命英烈为了国家解放和民族复兴坚贞不屈、勇于斗争,他们身上充满着同样的英雄气节和爱国情怀。“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今天,更应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把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作为无悔追求,在本职岗位践行初心使命。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屈原探索精神的体现。屈原一生都在孜孜以求地探索,这既体现在《离骚》《天问》等诗作中,也体现在他始终如一、积极入世的价值追求上。屈原的这种求索精神,已深深融化在中华民族的血液中。历史学家评价,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上下求索,其意义不仅在于完成救亡图存、国家独立的历史使命,更在于把信仰嵌入了古老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使这个曾经被视为“东亚病夫”的民族从此产生了“一种自灵魂深处迸发出的伟力”,实现了精神上的复兴。实践证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方能不断开辟新天地、创造新辉煌。

  “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是屈原民本思想的体现。古代士人君子修身均以施行仁政为目标。所谓仁政,就是体察民生疾苦,“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回看我们党百年来的奋斗史,正因为党旗上始终铭刻着“人民”二字,我们党才获得了深厚的土壤与不竭的动力。今天,面对人民群众的新期待,须再接再厉、尽心尽力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让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获得更多的利益。

  “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是屈原斗争精神的体现。在《国殇》里,屈原讴歌那些为国牺牲血染沙场的勇士,赞美他们生是不可战胜的战士,死是鬼魂中精神坚毅的英雄。屈原赞美英雄,而他本身就是英雄精神的化身。“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祖国的万里江山,离不开英雄的鲜血浸染;人民的幸福安康,离不开英雄的无私付出。每个人都应该学习英雄的精神,争当新时代的英雄,面对困难和挑战,“横下一条心”,有苦不怕苦,知难不畏难,从而化难为易、化危为机,推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不断迈上新台阶。(向贤彪)


关闭 打印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