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文荐读 >

不改初心真本色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7-04 09:32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栋灿

1688434395835992.jpeg

张富清,“共和国勋章”、“时代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制图:张寒)

  “要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品格陶冶,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始终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这是“共和国勋章”、“时代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张富清在2016年版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第110页的一段文字旁做下的标记。从硝烟弥漫的战场到偏僻艰苦的来凤县,从战场上立下赫赫战功到转业后深藏功与名,他初心不改、本色不移。深切缅怀张富清的英雄事迹,就是要学习他坚守初心本色的崇高品质。

  初心如炬,照彻一生。1948年3月,24岁的张富清参加西北野战军,成为二纵359旅718团二营六连的一名战士。永丰战役,战况异常胶着,张富清所在的六连奉命担任突击连。拂晓,他和两名战友组成突击组,匍匐前进率先攀上永丰城墙。他第一个跳下城墙,与敌人展开激战。“等我回过神来,才感觉头顶有血往下流,用手一摸,一块头皮翻了起来。这才意识到,一颗子弹刚刚擦着我的头皮飞过。”击退外围敌人后,张富清冲到一座碉堡下,刨出一个土坑,把捆在一起的8颗手榴弹和1个炸药包码放在里面,将碉堡炸毁。战场向来残酷,没有人是天生的勇者。“一冲上阵地,满脑子是怎么消灭敌人,决定胜败的关键是信仰和意志。”这个在旧社会不得不去做长工、被国民党军抓壮丁有干不完杂务、挨不完毒打的汉中小伙,对那个苦难年代的世道不公有切肤之感、刻骨之痛。参加西北野战军,带给了他自由,也带给他“共产主义救中国”的信念。这个信念照亮了他的人生。

  面临重大的人生选择时往往有小我与大我之间的博弈,在这两者之间张富清显然选择了后者,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赤诚本色。1955年,张富清面临退役转业,听说湖北西部恩施条件艰苦,急缺干部,他二话不说:“我可以去!”听说来凤县在恩施最偏远、最困难,没有丝毫犹豫,他又一口答应:“那我就去来凤。”此后几十年,张富清勤劳的身影,先后出现在粮食局、三胡区、卯洞公社、外贸局、建设银行……双脚很少再迈出来凤。工作挑最苦最难的干,从不争名争利,张富清把余生献给了来凤。

  初心不改、本色不移,才能坚守始终。2018年12月,来凤县委政法委干部张健全,小心翼翼地怀揣着一个包裹来到县人社局。彼时,县里正在按照上级统一安排,开展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工作。包裹里的物品一一取出——军一等功一次,师一等功、二等功各一次,团一等功一次,两次获“战斗英雄”称号。在此之前,几乎没人知道这位90多岁的老人是一名特等功臣。曾经浴血奋战获得的卓著战功为什么会刻意封存、隐瞒不宣?这个问题成为了当时很多人的疑问。“当年和我并肩战斗的那些战友,许多都牺牲了。比起他们,我今天吃的、住的已经很好了,我有什么资格把战功拿出来显摆?”这就是老英雄给我们的答案,在他的心中,党和人民的利益永远高于一切。其实,老英雄张富清能够六十多年深藏功名没有什么“密钥”,他只是用澄澈的一生在践行对党忠诚、为民服务的初心本色。

  先锋传递薪火,精神代代赓续。建行湖北省分行以老英雄张富清之名成立尊师重教公益基金;张富清老兵志愿服务队穿梭大街小巷、行走田间地头;张富清老班长工作室的志愿者们上门入户为退役军人开展困难帮扶……如今,有越来越多的“张富清”接过精神的旗帜,守初心、担使命,默默奉献,烛照他人。


关闭 打印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