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查调查 > 水乡清风 >

她心里装着群众 ——记上犹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王霞

来源:上犹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8-06-25 14:57  

全省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目标管理先进个人、上犹县优秀共产党员、上犹县优秀纪检监察干部……担任上犹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以来,王霞以为民服务的情怀、兢兢业业的付出彰显了忠诚干净担当,书写着新时代纪检人的巾帼风采。

 

 

  王霞很喜欢在业余时间到机关阅览室学习充电,不断提升自身业务能力。

  “就是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

  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是监督执纪第一道程序、第一个关口,承担着发现和揭露违纪违法问题的重任。八年前,王霞调入县纪委从事信访举报工作。面对陌生的领域和岗位,她以一以贯之的事业心、责任感,焕发出巨大的工作热情。不懂的,就认真钻研书本;不会的,就虚心向老同志请教;难办的,就加班加点跟自己熬。她自我加压,边干边学,实践中不断总结,总结中不断提高,逐渐由信访举报的“门外汉”变成了行家里手。县纪委连续多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全县信访工作先进集体,她功不可没。

“她用女同志的细心,将信访工作梳理得井井有条,将信访档案管理得规范有序,短时间内就使信访工作上了几个新台阶,实属不易。”回想起王霞刚来纪委时的情形,身为老纪检的案审室主任卢同援有感而发。她凭借一股子钻劲,紧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及新要求,建立完善了信访举报工作流程、信访信息分析研判等一系列制度,县纪委信访举报工作实现了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

   

  王霞耐心向来访群众解释有关信访举报规定,做好疏导工作。


  “要始终带着感情做工作”

  “小廖,‘六个受理’‘三个不受理’我们自己要熟记于心,特别对纪检监察业务外的问题,要耐心做好解释疏导工作,把‘为什么不受理’‘应该向哪里反映’讲清楚、说明白,始终带着感情做工作,最大限度地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千万不能简单粗暴、一推了之。”6月20日刚上班,王霞与轮岗到信访室工作的廖海清认真交流起来,并手把手教他摘录信访举报件、提炼有价值信息,接着又马不停蹄前往50多公里外的营前镇开展全县信访举报集中宣传周活动。

谈起对王霞的感受,廖海清有点惭愧地说:“王主任满脑子都是各种纪律法律的条文,平时与监督对象及群众交流起来,运用自如,给人一种非常亲切而又干练的感觉。最难得的是她心里始终装着群众,因此群众也很信任她。我这个九零后与她比起来,确实有一种本领恐慌。”

 “老伯,您喝茶!感谢您对我们纪检监察机关的信任,您反映村里的支部书记罗某贪污、挪用通组公路工程款问题,我们已经受理了,到时我们县纪委的经办人员会将有关办理结果直接向您反馈,您老回去时要多注意交通安全。”这是前些天王霞在办公室接待来访人员的场景。“一杯热茶暖胃、几句贴心话暖心”,看似简单的工作方法,却让她深受群众欢迎。“我没有特别的工作方法,只是以心换心而已。”她平静地说。

经县纪委调查,被反映的村支部书记罗某擅自将一通组公路财政补助项目资金1.8万余元存放在其个人账号近两年,同时还发现他存在向群众索要、收受红包问题。近日,罗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今年1至5月,王霞共受理处置群众信访举报件147件,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王霞定期对信访举报工作台账梳理汇总、综合分析,研判全县政治生态。


  “纪检人就是要敢于较真”

  “王主任很较真,原则性强。”这是不少干部对王霞的评价。

就在今年三月,县纪委对乡镇纪委信访举报工作开展专项督查,一些乡镇纪委被通报,有的负责人被约谈,并要求把整改落实情况报县纪委信访室审核。对整改不到位的,都被王霞“退了回去”,要求“回炉”,着实让有的乡镇纪委书记“红了一次脸”。现在,各乡镇纪委台账和信访举报件管理工作明显规范,全县14个乡镇政府140个村(居)委会通过宣传栏、公示牌、标语等方式公布举报电话,公示举报渠道,进一步提升群众对信访举报方式的知晓度,有力发挥问题线索“主渠道”作用。

“平时我们觉得一些信访件办理得差不多了,可到了王主任那里却差很多,不服不行。”水岩乡纪委书记罗世栋介绍,上次我们办理县纪委转来的一件村支部书记乔迁收礼问题的信访件,一开始认为是礼尚往来,但王霞发现参加该村书记乔迁筵席的有不少是服务对象,属于典型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并对我们进行了督办,现在乡纪委正准备对该村支部书记立案。

   

  王霞深入基层向群众发放信访举报宣传资料,认真讲解信访举报相关知识。

八年如一日,在信访举报岗位上,王霞累并快乐着,“能为群众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每一天我都感到很充实。”(杨文国)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