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查调查 > 水乡清风 >

全面规范建设 大胆探索延伸 打通监督全覆盖最后“一公里”

来源:上犹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8-11-01 10:00  

我县对标省、市关于加强和推进乡镇纪委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六有”新要求,高位推动乡镇“六有”全面落实,积极探索标准化规范化纵深延伸,建立健全乡村两级纪检监察组织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努力打通监督全覆盖最后“一公里”。

微信图片_20181101091653.jpg

 ▲图为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唐舒龙来我县调研指导,对我县乡镇纪委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及在全市率先全面推行村级纪检监察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

 乡镇纪委“六有”全面落实

配齐配强干部队伍。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考察,以县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乡镇纪检监察干事的选配,由乡镇党委提出建议人选,报县纪委同意后确定。年内及时增补干部14人,目前全县已配齐乡镇纪检监察干部44名。对乡镇纪委书记分管工作予以了规范和调整。

健全完善工作制度。结合乡镇工作实际,健全了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工作职责、岗位监督、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和处置流程、“六严守、六禁止”纪律要求等工作制度、机制。

 微信图片_20181101091701.jpg

规范设置办公场所。每个乡镇纪委均配有两间以上相邻办公用房,具备来访接待、资料保存、审查谈话功能,做到机构有标牌、场所有门牌、办公桌有岗位牌。

微信图片_20181101091705.jpg

标准配置工作设备。各乡镇纪委已配齐外网电脑和涉密电脑、打印复印一体机、档案柜、保密柜、录音笔、便携式执法记录仪等工作设备。

微信图片_20181101091711.jpg

全面保障工作经费。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享受纪检监察工作津贴,纪检监察工作经费实行单独管理、专款专用,审查调查开支实报实销,审查谈话场所建设经费全部予以保障。

有效调动担当作为。制定年度乡镇纪委绩效考核方案,加大日常考核比重,引导激励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增强工作计划性、实效性。开展培训、“以案代训”,着力提升乡镇纪委监督执纪问责专业化水平。

今年 1-9月,全县14个乡镇消除了执纪审查“空白点”,共立案30件,其中扶贫领域19件,同比分别增长15%、46%。

微信图片_20181101091716.jpg

      ▲ 图为乡(镇)纪委履职缩影

 

 积极探索标准化规范化纵深延伸

全面完善组织机构。所有村党组织均设立纪检委员和纪检小组;所有村均设立村务监督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提倡由村纪检委员兼任。目前,全县140个村(社区)已配齐村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144名。

详尽列明职责任务。结合村级工作实际,详尽地制定了村纪检小组、村级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工作职责,为机构和人员履职划定了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 

细化健全工作制度。围绕履职担当、程序流程、工作运行等方面,建立健全村级纪检监察工作规章制度、工作机制。所有村级纪检监察组织都有牌子、有办公场所、有必要的办公设备和用品。检有必要的办公设备和用品。

微信图片_20181101091721.jpg

优化配强干部队伍。严把人选关,选择思想政治素质高、办事能力强、热心为村民服务的同志担任村级纪检监察组织成员。组织村级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培训1轮143人次,组织村级纪检监察组织成员培训23次163人。3次163人。

微信图片_20181101091725.jpg 

严格工作考核督导。专门制定工作管理考核办法,将村级纪检监察组织负责人的考核纳入乡镇对村干部绩效考核一并进行。压实乡镇党委、纪委、村党支部责任,加强督促检查,将村级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

 微信图片_20181101091729.jpg

 ▲ 图为村级纪检监察组织人员履职缩影

今年以来,全县村级纪检委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开展监督259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01条,上报问题线索22条。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