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亮点工作巡礼】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以“六个有作为”突出监督首责

来源:上犹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1-04 18:13   

2019年,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强化责任担当,以“六个有作为”突出监督首责,准确把握政治监督职能定位,督促被监督单位担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切实增强日常监督实效。

迅速摸清监督底数,在建立健全监督网上有作为。年初对照各单位干职工花名册和班子分工文件,摸清监督对象人员底数。据统计,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对象182人,其中党员142人,科级干部75人,股级干部107人。该纪检监察组与驻在单位建立了联络机制,建立了微信工作群,所有驻在单位分管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加入。同时,在所有驻在单位的办公室门口公布了信访举报电话,畅通了信访渠道。


微信图片_20200103171119.jpg

(开展约谈)


聚焦重点人关键事,在监督方式方法上有作为。把股级以上干部作为监督的重点,为及时、全面、准确掌握股级干部的廉政情况,为全体股级以上干部建立廉政档案,要求亲笔逐项填写并经单位主要领导审核签字后上报。对“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报告制度进行了规范,要求真实、准确、及时的上报相关事项。综合运用了会议监督、检查监督、备案监督、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监督、信访监督、谈话监督、专项监督等各项监督制度。全年共参加驻在单位班子会20余次,开展监督检查3批次,开展谈心谈话7次,回复党风廉政建设意见2次。

开展“三个一”活动,在加强廉政宣传教育上有作为。开展“举行一次廉政宣讲会,开展一次谈心谈话,进行一轮常规检查”的“三个一”活动。通过宣讲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工作职能、相关制度、“六大纪律”、党纪条规等及对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进行提醒谈话,提高各单位对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也让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明法纪、守底线、知敬畏。经常性在关键节点通过微信工作群推送廉洁过节提醒、案件通报等信息,形成崇廉尚洁的良好氛围。


微信图片_20200103171102.jpg

(专项督查)


以专项督查为切入,在进行深入监督上有作为。对联系的14个单位开展巡视整改工作情况、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建设等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进一步掌握联系单位情况,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并要求及时整改到位。对中巡、省巡有关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通过查看会议记录、调阅账本等形式对“三重一大”决策事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情况进行了检查,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个,并及时进行了处置。

强化问题线索办理质量,在精准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上有作为。在问题线索办理中,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针对反映问题模糊、可查性不强的问题线索采取函询的方式,并对函询采信的及时进行反馈。全年该纪检监察组共办理问题线索4件,其中涉黑涉恶问题线索1件,函询2人次,函询采信反馈2人次,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件,下发工作提示函1件,立案1件,党纪处分1人。


微信图片_20200103171000.jpg

(专题廉政辅导)


积极主动进行学习培训,在提升自身监督能力上有作为。深入学习政治理论。自派驻工作开展以来,该纪检监察组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特别是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中纪委十九届三次会议精神。认真学习纪检监察业务知识。把学习纪检监察业务知识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之一来抓,通过参加县纪委监委的各种培训、考试,组织本组成员集中学习、互相研讨和个人自学结合等形式,对法纪知识进行了深入学习。积极学习先进模范人物。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以孔繁森、郑培民等先进人物为榜样,学习他们立党为公、无私奉献、执政为民的精神,交以先进人物为标杆,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派驻纪检监察干部。


关闭 打印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