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亮点工作巡礼】上犹县村级纪检监督组织作用日益凸显

来源:上犹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1-22 15:30   

打通村级监督“最后一公里”

——上犹县村级纪检监督组织作用日益凸显

 

  “报告书记,施工方拉的是‘塘泥沙’,这样硬化的路面会一层层脱落,问题大呀!”不久前,上犹县东山镇清湖村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周茂辉在走访中发现,丁坑组正要施工一条300多米的水泥硬化路,施工方拉的第一车沙却是有混杂物的劣质沙。周茂辉随即向镇纪委和村里报告。事后,施工方更换了合格沙。 

  丁坑组硬化路的原材料不合格问题在起初阶段就迅速被发现并消除的背后,是上犹县纪委监委加速推进村级纪检监督组织建设,让一批像周茂辉一样的群众在监督岗位上充分发挥自身熟悉村情、监督及时特点的积极探索。 

  “组建了一支坚强有力的监督队伍” 

  “全乡10个村均设立了的村纪检小组、村务监督委员会,分别有3至5人组成,设村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1名,由村纪检委员兼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全部为定工干部。”问起村级纪检监督组织队伍配备情况,上犹县梅水乡纪委书记刘飞侃侃而谈,“乡里着力推荐了一些讲政治、懂财务、有技术、能致富的同志担任村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整支队伍坚强有力。比如梅水村纪检委员田克熙为退伍军人,在广东务工、县测绘公司务工期间,从事过财务工作,责任心很强,他建立的《监督事项记录簿》,对村‘三务’监督一套一套的。” 

(图为上犹县纪委监委举办第二期村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主任培训班。)

  目前,上犹全县146个村(社区)选优配齐村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其中有退伍军人、致富带头人、务工返乡等身份人员116人,占比79.5%;50周岁以下81人,占比55.5%;高中及以上学历97人,占比64.7%。 

  围绕提高监督能力,该县每年举办一期村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主任培训班。 

  谈到2019年11月参加县里培训班的新收获,黄埠镇合溪村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朱学平信心满满地说:“两天的培训,让我系统学习了政治理论基本知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监督、‘三务’公开和财务监督等内容,现在行使监督权也更有了底气,群众很信任我,一发现什么问题会第一时间会跟我讲哩!” 

  “形成了一套切实可行的工作制度” 

  事必有法,然后可成。该县研究制定村级纪检监督组织建设实施意见,建立健全村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工作管理考核办法等配套制度,并不定期组织人员深入各乡镇调研督导。 

(图为东山镇广田村纪检委员实地查看村里的饮水施工现场。) 

  “年初对考核基本称职的中稍村、彭洞村的村纪检委员进行了提醒谈话。”被问如何指导村纪检监督组织开展工作,东山镇纪委书记尹中玖打开了话匣子,“我们镇纪委坚持每月一次工作例会,及时了解村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会主任)监督情况;聚焦项目建设、村财务等监督重点,适时以会代训进行指导,强化早监督、早发现、早报告、早解决的‘四早监督’要求;每年对村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进行一次绩效考核,并在会上集中通报。” 

  现在村财务由乡镇代管,账目在农经站,村务监督委员会如何监督? 

  “支出项目名称:村部办公楼维修工程费、购买电脑打印机费、购买音视频设备费、宣传制作费、2019年度宽带费;审核结果:总费用23673元,符合报账规定;审核人员:周茂辉。”这是2019年11月11日东山镇清湖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对村财务支出的监督记录台账。据了解,该镇制定村务支出监督流程图,村里每笔大额支出项目决策,村务监督委员会参会监督;每笔大额支出项目审批单,在经手人、村报账员、镇驻村领导签字的同时,都要经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签字审核,镇农经站对各村上报账目严格把关,凡是没有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的签字审核,不予报账,一律退回。 

  东山镇的做法并非孤例,围绕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上犹县14个乡镇都进行了积极探索,逐渐形成了《村级纪检监督组织工作手册》《村信访举报及问题线索台账》《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检查台账》“一手册两台账”规范化工作机制,其中工作手册明确了监督事项流程图,村“三务”公开、财务支出、工程项目建设等监督记录一目了然,操作性强。 

  “打通了村级监督‘最后一公里’” 

  “村里的‘大事’有专人盯着,更公开透明了,这多亏有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寺下镇富足村村民老陈由衷表示。 

  老陈说的“大事”是2019年10月25日,村里召开下岭组流转山场项目竞标会,项目计划投资280万打造茶叶基地100亩。前往参会的村民代表心存疑虑,担心出现暗箱操作、优亲厚友等猫腻。 

  可到了现场,有三家企业参与竞标,村务监督委员会3名成员全程参与,对竞标每个程序是否合规进行监督,最后中标结果在村务公示栏及村务公开微信群进行公示,疑虑也彻底消除了。 

(图为寺下镇富足村村委会与下岭组流转山场项目的中标企业签订协议,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全程监督。)

  “全县农村党员5600多人,村干部580多人,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我们通过村纪检委员、村监督委员会主任听到了群众的真实呼声,收集了不少的问题线索,打通了村级监督‘最后一公里’,在实现监察全覆盖上更进了一步。”上犹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黄甫勇表示,并介绍一典型案例:去年11月双溪乡纪委干部与大布村纪检委员在入户走访中,群众反映村定工干部罗某在扶贫工作中连续两次不参加产业验收,群众意见较大的问题,后经核查属实,罗某被立案审查。 

  据悉,2019年1至12月,上犹县各村纪检小组、村务监督委员会共参与监督检查活动1120多次,报告群众身边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线索和苗头性问题330多个,其中在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中,村纪检小组、村务监督委员会通过排查,共清退不符合低保条件人员150多名。


关闭 打印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