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紧盯重要职能部门 |从三个“镜头”看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如何监督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上犹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2-03 09:54   

上犹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负责监督的县市场监管局,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工作部门,在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斗争中,该纪检监察组强化责任担当,坚守岗位,自春节前就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实行全天候监督机制,积极督促县市场监管局将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

镜头一:紧跟《监督提醒函》,迅速督促落实

镜头一:紧跟《监督提醒函》,迅速督促落实.jpg

“刘局长,当前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是一项十分紧要的工作,请你单位要积极行动,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坚决查处‘黑心钱’的行为,维护好全县市场经济秩序……”针对县纪委监委向县市场监管局下发的《监督提醒函》,1月22日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组长李燕来走访部分药店及商场后,向该局主要领导进行沟通,督促落实。

事后,县市场监管局在两天内先后召开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疫情防控部署会、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和零售药店规范价格约谈告诫会,并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春节防控工作专班,开展排查。

“当时召开零售药店规范价格约谈告诫会,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李燕来同志参加了会议,还从零售药店不能乘机抬价、屯货不售,要求设立健康提醒牌、留意疑似病人并及时报告等方面对我们的监管工作提出了很实很细的意见建议。”谈起1月23日的约谈告诫会,县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纪检监察组的监督建议让我们及时向经营者送达了《提醒告诫书》,加强了日常巡查,才有了现在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


镜头二:紧盯投诉举报件,及时督促跟进

镜头二:紧盯投诉举报件,及时督促跟进.jpg

 “请问,前期你局受理了一些口罩价格上涨举报投诉件,现在办理的结果怎么样了?”

“我们及时到相关药店调取其进货发票,进行成本核实,发现口罩价格轻微波动是由于进货成本上涨造成的,不存在哄抬口罩价格情况,事后逐一向有关群众进行了情况反馈。”

“现在,群众反映如何?”

“通过加强宣传和监督,截至目前未出现哄抬医药品价格的情况。”

“这起1月26日对一商店米价的举报件是怎么个情况?”

“经查属实,已经进行了立案调查,案件已移送法规股核审。”

近日,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组李燕来、李诒军来到县市场监管局12315平台办公室,调阅投诉件,查看工作台账,向工作人员询问有关情况,刨根问底。临走时,李诒军叮嘱县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案件结案后,向纪检监察组通报一声。


镜头三:监督措施落地,深入走访查看

镜头三:监督措施落地,深入走访查看.jpg

县市场监管局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显示,在落实全县餐饮暂缓营业工作中,综合运用上门发放宣传资料、短信宣传等多种方式,积极有效开展宣传,上犹十个铜钱等一批酒店主动暂缓营业,并号召其他成员单位积极响应,示范效果较好。

真实情况到底如何?可不能只看情况汇报,实地走访查看才知道。

2月1日,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干部深入街道各酒店进行走访。

来到水南大道与建设路交叉路的犹江美食,只见大门紧闭,门边墙上贴着暂缓营业告示;来到文兴路十个铜钱大酒店,只见上锁的店门上贴着用毛笔书写的醒目通知,“为响应政府要求,本店暂缓营业,开工时间后续将另行通知。”

陆续把县城酒店查看完,不知不觉已临近中午一点,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脚步却没有停歇,走向下一个查看点……

据悉,截至目前,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12次,发现有关问题26个,提出纪检监察建议8条。下一步将进一步细化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措施,围绕防疫商品、生活必需品的质量、价格监管,以及农贸市场活禽宰杀及交易、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等当前防控重点,对市场管理局党组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情况持续强化监督。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我们纪检监察组既全力支持配合驻在单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又加强其公职人员履职尽责、秉公用权等情况的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以监督实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派驻纪检监察组长李燕来表示。

关闭 打印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