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共克时艰!他们是上犹县疫情防控一线“纪检人”

来源:上犹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2-10 18:36   

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2020年的春节注定要印刻在所有国人的记忆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也注定成为所有疫情防控工作者难忘的战“疫”座右铭。

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主动深入疫情防控一线战场,始终坚持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在铁的纪律面前,他们是分毫不让的“黑脸包公”,在这场保卫群众生命健康的战役中,他们也是最平凡可爱的人……



牢记使命的“监督检查组长”——舒宗佐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县纪委监委派出10个监督检查组深入全县14个乡镇及城区开展监督检查。

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舒宗佐担任的是第四监督检查组的组长,他带领全组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诠释着忠诚与担当。


微信图片_20200210165351.jpg


“现在县纪委监委检查组要了解一下我们乡干部的到岗情况,请大家在微信群里共享自己的适时位置。”2月3日上午,油石乡党政办负责人向工作群发布了通知,第四监督检查组干部一边看着干部的微信定位情况,一边与乡干部到岗的花名册进行比对。

“舒组长的这种工作方式非常接地气,通过微信定位在工作群进行适时共享,能较快了解整个乡干部的到岗情况,也把疫情防控责任传导到我们每一位乡干部,促进了我们抓好工作落实。”油石乡党委有关领导介绍,根据收集的信息,检查组直接与管控对象进行微信视频对话,了解武汉返乡人员的管控情况,检查有关责任干部及人员的履责情况,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不打招呼,不用陪同接待,不增基层负担。舒宗佐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每次进入乡、村路段卡口,他带头遵守各项规定,主动测量体温,出示工作证件,登记有关信息,亲切与人交谈,了解有关情况。


舒.jpg


2月4日,监督检查组沿路来到偏远的龙口村查看,发现在一李氏祠堂内有多人未佩戴口罩在打牌的情况。

看到情况不容乐观。

舒宗佐当即决定对2月2日已反馈的乌溪村商店门口群众聚集问题进行回访,了解镇、村两级是否采取了有效措施加强管控。

可一进村,就发现乌溪村中心村路段店铺仍然存在群众未佩戴口罩的情况下扎堆聊天。

事后,监督检查组将问题现场反馈给社溪镇,要求立即整改到位。

“我们照单全收,非常感谢检查组对我们的督促指导,我们将举一反三,进行全面排查和梳理,进一步压实责任,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该镇有关领导表示。


大年三十被召回的“战斗员”——钟文华

1月24日晚上,正值大年三十,万家灯火,每个家庭都沉浸在过年的喜悦之中时,正在偏远的山村老家陪父母吃年夜饭的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组长钟文华突然接到办公室电话,听完电话后,表情凝重地望着双双年迈的父母。

“爸、妈!这个春节我又不能好好地陪你们了,我刚接到紧急电话,要立即返岗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就这样与父母短暂的告别后,钟文华带着对家人的依依不舍,带着肩上沉甸甸的责任,连夜踏上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征途。


微信图片_20200210143302.jpg


钟文华曾在县委督查室工作多年,这次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安排他负责全县督查组的日常工作,他敏锐觉察到了这次疫情的严峻性,深深感觉到了监督检查工作在推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的重要性。于是他牵头起草有关督查工作方案,主动要求带一组人员深入一线开展检查。

大年初一一早,钟文华就带领着检查组赶赴最边远的卡口——平富乡与崇义县交界的金坑卡口和大洞卡口检查管控情况。随后的日日夜夜,他与同事们一起冒着危险,走遍了全县防控一线的每个角落。

钟文华每天白天都带组到一线进行督查,晚上就在指挥部加班加点对各组的监督检查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形成工作报告,同时还要学习研究各级领导批示指示和最新精神,制定第二天的督查要点,安排第二天的督查事项,协调各督查小组具体事务等,天天工作到深夜,平均每天工作十四、五个小时,从大年初一至今,每日如此,从未间断。但钟文华凭着执著的信念和对共产党人初心的坚守,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日复一日,克服种种困难,始终斗志昂扬的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微信图片_202002101354335.jpg


在正月十五的元宵节之夜,钟文华依然顾不上与家人团聚,一往如故的在指挥部办公室加班。时针时已悄悄地指向了凌晨1点,他依然全神贯注的分析着监督检查的各种数据,拟写着第二天的督查要点和工作安排......

关上电脑,在格外沉寂的回家路上,他想起了20年前入党的誓言“对党忠诚,积极工作.....”


冲在前干在前的“排头兵”——尹中玖

“尹书记,我要去赣州购买一批饲料,村干部说就是不能去,也没什么解释。没有饲料,我的鸡鸭吃什么?你来评评这个理?”

“老罗不要急,你听我说,赣州市已经出现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现在去风险非常大。目前严格属地管控,如果你去了,返回上犹时就必须隔离观察14天,万一被感染了,不就是害了自己、害家人吗?”

“那好吧!书记,我听你的。没有饲料,我就向附近村民收购些稻谷。”

这是近日东山镇纪委书记尹中玖在南塘村巡查时,养殖户老罗拦住他进行评理的场景。事后尹中玖找到有关村干部了解情况,指导其如何与群众打交道。

东山镇辖17个村,1个圩场,是全县人口最多的乡镇,疫情防控压力比较大。“疫情防控阻击战已经打响,作为镇纪委书记必须当好‘排头兵’,冲在前。”尹中玖对自己提出要求。


微信图片_20200210135434.jpg


他与镇村纪检干部一道深入一线,对各村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在各劝返站、卡点路口进行站岗排查,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及时提醒村里进行整改完善,以铁的纪律确保上级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尹书记监督检查很严格,已有2名镇干部因值班不到位被约谈,1个村的支部书记、村主任因排查武汉返乡人员不力被全镇通报批评,我们还真有点怕与他搭班值守,总感到有人监督着自己。”沿河村李田坑口卡口小张表示,“但每次与他一同值守,都是他负责亲自送饭,看着他跟我们一起奋战的身影,大家严守各项纪律更是没得说。”

疫情防控,人员流动最密集的中稍圩镇是重点,必须迅速落实好管控措施。镇党委把这一紧急任务交给了尹中玖。

“发动村党员干部入户排查返乡人员,印发《中稍圩镇暂停开市公告》,设立劝返点,组织村纪检委员运用移动小喇叭、播放宣传音频等方式进村入组全覆盖宣传……”该镇纪检干部刘志昂有感而发,“这一桩桩、一件件,尹书记总是想在前、干在前。”


微信图片_202002101354344.jpg


春节期间是群众办酒席的集中时间,对全镇疫情防控带来不小压力,尹中玖督促全镇各村纪检委员(村监督委员会主任)积极履职,当好监督员和信息员。

1月28日上午,东山镇滨江村纪检委员(监督委员会主任)向尹中玖反映该村寨下组村民张某要为其新添的孙子摆酒席。

尹中玖立即组织村干部,镇疫情防控工作组成员,驻村民警上户对张某进行了劝导,张某认识到了自己的行为是对社会极不负责任,当场撤掉了酒席,疏散了赴宴的亲朋好友。


连续奋战的“一线战士”——罗香移

“值班人员都在位么?签到表给我看一下!村里面对疫情防控都做了哪些工作?返乡人员有多少名?……”1月25日,大年初一,油石乡纪委书记罗香移带领乡督导组开始进村入户,采取实地查看、翻阅台账、电话抽查等方式,对各村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应急值守等情况开展督导检查。

“老表,现在是非常时期,请你不要逢圩,回家里去。”“阿姨,你们不要扎堆聊天”……同时兼任乡疫情防控指挥部成员的罗香移,哪里有情况,哪里就有他的身影。2月4日,是油石乡的逢圩日,他带领圩镇工作组一班人员,从早上6点半开始,劝离在圩上逗留的老人家、劝返从村里挑着菜的老阿姨、劝走聚在一起聊天的街坊邻居、提醒副食店老板戴口罩经营…… 一直在圩上不间断进行巡查到下午6点。一身疲惫的他,圆满的完成了“战疫期间、市场休市”的工作部署。


微信图片_20200210145145.jpg


靠前发现问题、提出监督建议、督促问题整改,是罗香移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坚持的“三步曲”。

“今天,我们先去返乡人员比较多、结构复杂、防控隐患比较大的清溪村看看,随后再去其他几个点转转,一定要把真实情况摸上来……”罗香移带领监督检查组走遍了该村所有有重点人员的组,确保排查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并且在主要的卡口监测点蹲点督导,确保卡口监测点工作有序、有效、规范。


微信图片_202002101423513.jpg


 “有人问我:疫情防控这么严,你为何每天还走那么多步?我也想每天宅在家,每天不出门!但职责所在、担当所在!必须一往向前!”这是罗香移同志2月4日在微信朋友圈发的一张截图。从来没有在微信运动朋友圈占领过封面的他,那天“意外”地占领了封面。截图刚刚发出,朋友圈的朋友们纷纷点赞。而朋友圈的朋友们不知道的是,因为疫情防控工作,他从大年初一起一直没回过家,已经在一线岗位上奋战了整整十几天。

“在疫情面前,我们要始终把职责扛在肩上,强化监督执纪,工作中既要奋勇向前,还要注重自我防护,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罗香移说道。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罗香移以过硬的作风诠释着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关闭 打印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