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纪委监委编印《风清气正诵门匾》廉政教育读本

来源:上犹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9-01 16:24   

“书中一位市民政局低保科科长没有认真核实低保申请人的具体情况,致使7名公职人员违规享受低保待遇,这是懒政怠政,而‘洛阳世第’门匾故事告诉人们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的浅显道理,可读性、教育性都很不错。”近日,上犹县党员干部小刘在阅读县纪委监委编印的《风清气正诵门匾》一书时,由衷说道。

上犹客家门匾习俗是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县纪委监委深挖其蕴含的廉政文化,结合工作实际,编印了《风清气正诵门匾》,作为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读本。

全书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围绕《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系列党纪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从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四个方面列举出丧失气节、做“两面人”、弄虚作假等58个负面清单——“疾病名称”,并针对有关症状,梳理了56个典型案例,进行以案示警;同时,融汇了清白传家、三让流芳、清廉高德等58个门匾故事及门匾图片,寓教于例,以此在爱党、治国、敬民、尽职、清廉、友善、自律、奉献等方面发挥启迪教育功能。

据悉,上犹客家门匾习俗是在民居大门的门额上制作一块长方形匾框,选取与自家姓氏相关的成语、典故或体现房主理念的一个词语镌刻其上,人们把它作为崇尚祖训、铭记历史、注重家教、爱惜名节的文化传统世代相传。

“以文化人,润物无声。上犹客家门匾文化既是祈愿又是警言,更是家风所系、民风所依,对促进党员干部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弘扬传统美德,廉洁自律,拒腐防变等方面具有积极作用。”县纪委监委宣传部主要负责人表示。

关闭 打印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