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上犹县纪委监委“犹江清风讲堂”【第1期】

来源:上犹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1-21 17:4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近日上犹县纪委监委开设“犹江清风讲堂”。

“犹江清风讲堂”将县乡两级纪检监察干部列入培训对象,每月1期,按照“缺什么就补什么、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将“全覆盖、高质量”理念贯穿全员培训的全过程,把监督执纪、审查调查一线实际问题和疑难复杂问题转变为讲授课题,突出“三个坚持”:

坚持“一级做给一级看”授课。委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带头抓落实搞调研,带头授课,推动“犹江清风讲堂”高质量开展;县纪委监委机关各室(部、办)、派驻纪检监察组、县委巡察办、县委巡察组负责人要积极参加授课,切实发挥业务骨干作用。

坚持“两个请进来”授课。运用工作联系机制,邀请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业务骨干来授课,提升学习培训层级;积极开展联谊工作,邀请其他县(市、区)纪委监委同志以及本县有关单位业务骨干来授课,积极掌握“他山之石可攻玉”的新方法。

坚持“派出去再引进来”授课。积极派员参加中央、省、市纪委组织的业务培训、监督检查、案件调查、巡视巡察等工作,在提升自身业务能力的同时,梳理学习心得和工作经验,再回到委机关开展授课,起到以点带面的培训效应。


1642755956837729.jpg


”犹江清风讲堂”【第1期】设置了“跳出”纪检看纪检、巡察监督、派驻监督等内容,邀请曾担任过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的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彭行文进行授课,县纪委常委、县委巡察办主任张绣杨带头授课,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组长钟文华积极参加授课。(考虑篇幅性,这里就授课内容进行摘要,力求“短、精、准”。)


四措并举·强化监督

1642756002952110.jpg

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  彭行文  


原来自己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现在自己不再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职能出发,对比、思考,我觉得两者联系最紧密的还是监督与接受监督的关系。

“监督不能代替,深入不仅一线”,纪检监察机关还是要立足于再监督再检查,贯彻“细化、盯准、督紧、落地”总要求,让监督触角更深入、更敏感,找准切入点,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切实强化监督,务求监督实效。

细化政治监督。要紧紧围绕上级重大决策部署,部门、单位“三重一大”事项,巡察、审计、专项监督检查整改事项开展政治监督,让政治监督不落空、不走过场。同时要抓好日常监督发出的提示函、“两书”、审调初核报告、审理报告意见、处分决定的执行落实。

全力维护民利。要结合部门、单位的职能、特点,紧盯与广大群众密切相关的项目、审批事项等,开展专项检查,切实解决好一些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紧盯信访问题。对部门、单位处理的重要信访问题进行再检查,从中发现问题线索,严肃查处工作人员工作不认真、不负责,政策把握不准、落实不力等问题。

加强统计分析。对部门、单位近几年的政治生态作深入、细致、科学地分析,以突出问题为导向,更有针对性地抓“三不”一体推进,优化部门、单位政治生态。与此同时,要压实“两个责任”,使部门、单位能自觉、主动接受监督,主动报告重大决策、重大事项、重要工作贯彻落实情况。


对标高质量·发挥利剑作用

3.webp.jpg

县纪委常委、县委巡察办主任 张绣杨


做好新时代巡察工作,要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中央、省、市、县委的部署,紧扣高质量要求,进一步发挥好利剑作用,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高质量推进新时代巡察工作,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对巡察的定位、方针、重点、方法等心中有数,对被巡察党组织的职责使命、地位作用,等心中有数,与时俱进深化政治巡察,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高质量推进新时代巡察工作,必须聚焦关键少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进一步突出“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在巡前通报、个别谈话、深入了解、起草巡察报告等各环节工作中,都要抓住主要对象、主要问题,从政治上看业务,从问题看责任,推动“一把手”习惯在受监督和制约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发挥党的事业发展领头雁作用,把自身肩负的职能责任做到位。

高质量推进新时代巡察工作,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人民群众痛恨什么、反对什么,就重点巡视巡察什么、纠正什么,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着力发现和推动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结合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以巡察助推基层治理。

高质量推进新时代巡察工作,强化整改和成果运用。充分发挥以巡促治作用,落实好中央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完善整改责任机制、督促机制、评估报告机制,用制度保障整改落实、整改成效。督促被巡察党组织把整改工作作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重要抓手,向系统性、领域性整改延伸,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4.webp.jpg

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组长 钟文华


利用好驻的优势。派驻纪检监察组在派驻单位办公,与派驻单位的领导同志们几乎可以天天见面,即使不同一地方上班的监督单位也是在相近或相邻的地方办公,可以经常碰面。这就为开展日常监督提供了方便,我们就可以利用这个优势与驻在单位的主要领导及其班子成员经常沟通交流,谈心谈话,并从中发现一些倾向性的问题,了解一个单位的政治生态,不断强化政治监督。

发挥好派的权威。我的做法是:始终坚持原则、公平公正;加强沟通、汇报。坚持原则就是坚持做到依规依纪依法,加强沟通就是积极与单位领导进行交流、交换意见,汇报就是积极向所在单位的县领导汇报。一段时间努力下来,都得到了他们的理解和支持,也很配合工作,后来工作起来就很顺畅。发现问题该下提示的下提示,该谈话的谈话,该整改的整改到位。

运用好专项监督。专项监督就是“专”得有深度,弥补我们日常监督达不到的效果。如:近期开展的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对公车管理和司机队伍管理的专项督查调研都取到了很好的效果,发现了一些我们日常监督中未发现的问题。

抓实日常监督。日常监督的重点是“三重一大”,我们通过抓实“三重一大”制度的落实,来推动我们的日常监督效能。具体来说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事前的监督把关,在决策前,从源头上进行监督;二是事中进行监督,确保决策的事项执行不走样;三是事后监督,事后进行监督检查,看是否有违规行为。



关闭 打印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