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写作 | 上犹县纪委监委“犹江清风讲堂”【第3期】

来源:上犹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4-14 22:10   

4月11日,上犹县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4月学习日活动结束后,县纪委监委“犹江清风讲堂”第三期开讲,本期设置新闻写作专题内容,邀请上犹县融媒体中心总编辑室主任罗江华进行专题授课。委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室(部、办)、派驻机构、巡察机构全体干部参加。


1650339623122507.jpg

上犹县融媒体中心总编辑室主任  罗江华


从事新闻宣传工作9年多,感受最深的就是要善于学习,多借鉴他人的优秀作品,结合上犹工作实际,有计划地策划推出相关报道。


工作中常见的新闻类型。所谓新闻,是指通过报纸、互联网等媒体途径所传播信息的一种称谓。它是记录社会、传播信息、反映时代的一种文体。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社交媒体的普及和发展,新闻采编进入融媒体时代,形式多样的表现方式、精彩纷呈的内容得到了广大市民的喜爱。在县一级,常见的新闻主要是消息和通讯。


消息是指以简明的文字迅速及时地报道最新事实的短篇新闻宣传文书,也是最常见、最经常采用的新闻体裁。通讯是指综合运用记叙、描写、抒情、议论等多种手法,具体、生动、形象地反映新闻事件或典型人物的一种报道形式。


新闻素材的获取渠道。采写新闻,选题策划、素材收集是新闻写作的第一环节,也是做好新闻工作的基础。工作中,常见的素材获取渠道主要有:从上级文件中获取素材。上级下发的文件,一般是对近期工作进行部署,或者出台政策,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策划报道。从各类会议中获取素材。会议是新闻报道的富矿,参加会议能获取近期工作举措、工作思路,以及所取得的新成果、新经验、新做法等,加上合适的新闻由头可快速形成新闻报道。从领导讲话中获取素材。要熟读中央、省、市、县以及有关领域的领导讲话材料,确保相关提法、报道方向和上级要求一致,不出现偏差。从汇报材料中寻找素材 。汇报材料一般会就某项工作的具体举措、取得的成效等进行总结,配合合适的案例可较快地对该项工作进行宣传。从身边人、身边事中寻找素材。通过报道纪检监察系统的好人好事、先进典型,树立纪检干部的良好形象。从已发出的新闻中寻找素材。通过分析上级媒体近期刊发的有关稿件,结合上犹纪检监察工作实际,有针对性推出稿件。


如何写好消息。消息一般包括标题、导语、新闻主体、结尾等部分。它采用最多的结构是“倒金字塔式”结构,也就是以事实的重要性程度或受众关心程度依次递减的次序,把最重要的写在前面,然后将各个事实按其重要性程度依次采写。在材料安排上通常可以采用“时间顺序式”、“悬念式”、“并列式”等。消息标题的写作要一语破的,点明新闻精髓所在,令读者一目了然,同时要遵循传神、准确、简洁等原则。导语是消息的开头部分,一般由最新鲜、最主要的事实组成。导语在写法上可以分为三大类:叙述型导语、描写型导语和议论型导语。新闻主体是消息的最重要的部分,它具有解释和深化导语以及补充新的事实两大功能。在写作主体时,要注意围绕主题思想取材,叙事尽量具体、充实,叙述要生动、富有吸引力,段落层次要分明,起承转合要自然。结尾是消息的最后一部分,写作时要紧扣主题,使其为表现和深化主题服务。


1650340012346032.jpg


如何写好通讯。工作通讯是以报道工作中的成就、经验、取得的成效为中心的通讯类型,它可以通过各种生动、典型的事例,反映一个阶段一项工作的总体情况。这类通讯一般采取总分或总分总形式进行安排,有的会分成三个方面或四个方面,对各方面的工作举措、取得的成效进行宣传。在采写这类通讯时,要注意选题要准,抓住领导、群众关心关注的点来策划报道;在内容上要见人见事,有较强的可读性。人物通讯,在采写人物通讯时,要注意从人物本身特点出发,提炼主体,选择材料,寻找报道对象与众不同、最感人之处;要有时代气息,体现出新时代纪检干部的特征;要把人写成“人”,不能写成了“神”;要围绕主题,抓住具有典型性的细节进行描写,反映纪检干部的精气神;可以综合运用多种表现手法,叙述、描写、议论、抒情并重,尽可能把人物写活。


同时,在新闻图片拍摄工作中,会议类图片是政务活动中最常见的图片拍摄内容,这类图片的拍摄工作,要注意熟悉会场、会议议程,会议各个重要环节的照片都要拍到,供编辑微信或资料保存用。在日常新闻摄影中要围绕上级工作部署要求,经常深入一线,拍摄记录党员干部抓贯彻落实的生动工作照片,真实反映基层动态和工作成效。


关闭 打印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