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防汛抢险救灾 | 上犹纪检监察干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上犹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6-24 08:29   

1658028129827549.jpg


“要严明纪律,责任到人,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组织镇村干部和县直单位帮扶干部上户帮助受灾群众开展淤泥积水清扫和隐患排查,对因灾受损房屋群众要妥善安排到其他地方暂住。” 受连日强降雨影响,寺下镇部分村镇遭受洪涝灾害,6月22日一早,上犹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温斌第一时间赶赴挂点联系的寺下镇,深入圩镇以及新圩村、珍珠村实地察看灾情,现场调度救灾工作,看望慰问受灾群众。


 近期,上犹县出现持续强降雨天气,防汛形势严峻。县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防汛救灾工作部署,聚焦各乡镇、各部门单位履职尽责情况、防汛责任和各项制度落实情况、防汛救灾工作纪律执行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严格落实防汛救灾责任,严禁推诿扯皮、敷衍塞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防汛救灾工作。”县纪委监委下发通知,从8个方面严明防汛救灾工作纪律,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严格遵守防汛救灾纪律规定,推动各项防汛救灾措施落细落实。


1658028328574291.jpg


“有的单位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常驻队员不在岗;有的村存在已转移群众‘回流’现象。”县纪委监委紧跟全县防汛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有关要求,组织3个监督检查组深入一线,对帮扶责任单位开展防汛工作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4个单位进行全县通报批评,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同步跟进问责有关责任人。


“入汛前,我们派驻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职能,印发《工作提示》至县水利局,要求抓紧抓实水利工程运行管理,防患未然抓细抓牢汛前各项准备工作。”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组长谢甜介绍,进入汛期后,派驻纪检监察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乡、村开展暗访检查12次,及时掌握汛期人员值班值守、水雨情查询、监测预警发布及在建涉水工程、山塘水库安全运行管理等情况,督促解决防洪安全隐患问题24个。


1658028377177054.jpg


与此同时,各乡镇纪委紧盯防汛应急预案、灾害隐患排查、物资准备、受灾群众转移等情况,深入一线、靠前监督,并组织乡村纪检监察干部全力投入到防汛抢险救灾各项工作中。


6月20日,紫阳乡纪委书记李启辉在对各村地质灾害隐患点群众转移工作监督检查中,发现秀罗村高岭组一农户屋后切坡较陡,泥土含水率较高,风险隐患较大,李启辉立即督促并同乡村干部一起将其疏散转移并确保不“回流”,转移后的第三天,该户屋后就发生了塌方。


1658028426384923.jpg


6月22日,双溪乡突降特大暴雨,境内多处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造成群众屋后、道路多处出现塌方,道路、庄稼被淹。双溪乡乡村两级纪检监察干部冲在一线,迅速投入到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中。他们白天上户摸排地质灾害户,张贴明白卡,拉起警戒线,第一时间转移危险区群众,查看塌方现场解决实际问题等,晚上督查地质灾害隐患点防治情况、群众转移情况及转移人员是否“回流”等。由于道路施工,堆积在路旁的木头堵住了下水涵管,造成道路积水严重,小石门村纪检委员曾长青毫不犹豫蹚入水中,移除木头,疏通管道。


寺下镇纪委闻“汛”而动,听令而行,针对防汛责任落实、应急值班值守、重点户劝离安置等重点环节进行监督检查。6月22日,重大汛情发生之时,镇纪委书记陈丽菲带领镇村纪检监察干部立即奔赴防汛一线,积极参与安全隐患排查、群众转移安置等抗洪抢险工作和灾后重建工作。童江社区纪检委员赖宗兵积极护送群众转移,并在洪水退去之后,主动用自己的三轮摩托车清运街道上的淤泥。


1658028466775880.jpg


城市社区纪工委纪检监察干部一方面开展防汛专项监督检查,下发《督查通报》,另一方面主动奔赴驻点社区,对辖区内的地质灾害点进行安全巡查,提醒周边住户远离山体山坡,及时蔬散了家住水南大道南河路23号地质灾害点住户3人撤离,安顿好住处。



“县纪检监察机关将坚持精准执纪问责,鼓励担当作为,关心关爱一线工作人员,做到尽责免责、失责追责、精准问责,以实际成效为全县做好防汛救灾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温斌表示。



关闭 打印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