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廉韵清风拂犹江——上犹县推进“勤廉上犹”建设纪实

来源:赣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2-10-09 18:05   

2.jpg

金秋上犹,处处酝酿着丰收的希望。在项目一线、机关单位、街头巷尾,到处都是拼搏实干、奋勇争先的场景,折射出上犹充满活力的发展态势和勤廉清爽的正气清风。

今年以来,上犹县锚定全面建设“六个江西”目标,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双“一号工程”和市委“三大战略、八大行动”决策部署,以“作风提升年”为抓手,推进“勤廉上犹”建设。

狠抓作风建设,助力重点工作

“真的太感谢你们巡察组了,如果没有你们的帮助,我们公司交的保证金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才能退还。”前不久,江西佳欣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专程从赣州驱车来到上犹县委巡察组办公室,感谢县委第三巡察组督促有关单位退还了该公司投标上犹老城区棚户区改造污水管网工程中的应退保证金1.5万元。

上犹县委把作风建设作为谋全局、抓发展的大事来抓,出台了《关于“大转作风、大提效率、大抓落实、大步进位”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意见》,以过硬作风助力“八大行动”和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上犹县委在巡察中将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和“八大行动”部署落实情况纳入巡察监督重点内容,紧扣被巡察单位承担的职能职责开展政治巡察,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关注的“痛点”“堵点”问题。

县域营商环境好不好,项目推进是否有力,归根结底取决于干部队伍作风过不过硬。该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大力整治三类“青蛙干部”、四个“能力不足”、五种“不良习气”突出问题;发布《关于受理县干部作风问题检举控告的公告》,将“八大行动”项目列入每月重点监督工作清单,对“黑榜”“蜗牛奖”项目进行深入调查,倒查问题背后的干部作风问题。今年来,责令5家责任单位在全县作风建设推进会作深刻检讨发言,对5名单位主要领导进行约谈问责,坚决扫除作风顽疾“拦路虎”,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提供坚实的纪律保障。

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把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结合起来,精准施治,坚持纪法双施双守,净化营商环境。派出干部深入辖区企业走访调研,广泛征集企业、群众反映的问题诉求,了解助企纾困政策落实情况。明确政策落实、行政审批、执法监管、政务服务、工作作风、廉洁履职等6个治理范围,畅通监督渠道,开展“小鬼 难缠”“中梗阻”等营商环境领域作风不实问题专项治理。

强化政治监督,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从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提交的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报告中可以看出,县卫健系统在项目资金跟踪问效、干部职工纪法意识等方面存在风险隐患,要抓实防控措施,对有关问题加以整改。”前不久,上犹县委分管县卫健委领导对县卫健委党组班子进行集体政治谈话。

上犹县纪委监委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组织29位县领导与14个乡镇、68个部门(单位)开展政治谈话,主持召开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聚焦“三新一高”、优化营商环境、安全生产、粮食安全、生态环保等开展监督检查60余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40多个,下发《工作提示》《督办函》《交办函》80余份。

针对以往存在的招商引资中重数量、轻质量等盲目招商现象,上犹县纪委监委下发《工作提示》,要求县商务局主动作为,对招商引资行为进行整顿和规范,并推动县政府出台了《上犹县“三新一高”招商引资项目准入评审实施办法(试行)》。办法出台后,上犹县评审各类项目35个,其中劝退不予准入的化工、矿产类等高能耗高污染项目8家。

倡树廉洁文化,清风正气满犹江

办公场所有廉政宣传栏,走道里有“警句”,办公桌上有廉政牌……走进上犹县行政中心大楼,清廉宣传语、宣传栏随处可见,机关清风正气扑面而来。为切实树牢广大党员干部廉洁理念,以实际行动做清廉干部,该县深入推进“勤廉上犹”创建工作,扎实开展勤廉机关创建活动,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龙门村家风家训馆的一条条格言、一幅幅书法作品和一个个生动故事,都常看常新,每一次来参观都有深刻的感受,让我们时刻保持警醒、不忘初心。”该县党员干部袁大邓表示。龙门村家风家训馆位于水岩乡龙门村,是该县纪委监委打造的集家风家训展示、家风培育与体验的廉洁文化建设示范点,让廉洁教育寓教于乐。

该县各乡镇、部门(单位)压实“勤廉上犹”创建责任,纷纷因地制宜创建廉洁文化。安和乡依托“阳氏公祠”“莲花井”建设了阳孝本文化广场,设置了阳孝本文化墙,进一步宣传“南赣乡贤”阳孝本清廉本色;梅水乡依托上犹客家门匾习俗传承基地——园村,建成姓氏家风故事文化长廊,组织引导各居民在房屋前张贴言简意赅的家训,晒出了自家“微家训”,以言明志,以训促行。

为进一步强化廉洁家风建设,该县纪委监委还通过举办领导干部配偶廉政教育培训班等活动,拓宽廉洁教育渠道,引导干部配偶主动当好廉内助;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规范、凝聚功能,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从业,推动党风政风持续清清爽爽。(特约记者黄传章 通讯员赖圣坊 杨文国)



关闭 打印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