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教育整顿第一课: 追寻红色足迹,汲取奋进力量 | 上犹县纪委监委开展全员培训

来源:上犹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3-23 14:42   

1679533077633379.png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进一步加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3月17日至18日,上犹县纪委监委在江西瑞金干部学院举办2023年度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利用瑞金市、于都县丰富的红色资源,积极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铁军。

赣州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叶成霖同志出席表彰会议,并作专题辅导。上犹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温斌同志作开班动员讲话,参加培训活动。


培训特点

 

请问这次培训都有哪些特点?

 

四个首次 

 

1.这是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首次开展集中学习;2.今年首次开展的全员培训;3.首次把理论中心组学习从课堂搬至现场;4.首次隆重开展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及“十佳纪检监察干部”表彰活动。

  

政治理论+业务知识专题辅导

 

    

1679533174827904.png 

 

     开班第一讲,邀请赣州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叶成霖同志作《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审查调查中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专题辅导。

 

1679533199299027.png 

     培训中,江西瑞金干部学院副院长刘前华同志作《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强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

1679533236998463.png 

    

在开班仪式上,江西瑞金干部学院教学科研部主任李明胜同志致辞,上犹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温斌同志作开班动员讲话,并举行培训班授旗仪式。

温斌强调,此次培训班既是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的“第一课”,也是落实全员培训的具体要求,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刻认识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自觉接受刻骨铭心的革命性锻造和深入灵魂的精神洗礼。要深学细悟、凝心铸魂,持之以恒把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主旋律,深刻把握其中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掌握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学出政治担当;围绕专题辅导,深化对审查调查的规律性认识,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学出过硬本领;要自觉从红色基因、革命精神中汲取强大力量,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学出革命情怀。要把学到的知识、理念,感悟到的苏区精神、长征精神消化吸收,转化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内生动力,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追寻红色足迹+缅怀革命先烈

 

 

1679533294405096.png 

    

全体学员来到叶坪革命旧址群的红军烈士纪念塔,以敬献花篮、默哀、瞻仰的方式深切缅怀革命先烈。

 

1679533832387908.png 

 

     青松年年长,不见儿郎归。全体学员来到红军村——华屋,聆听革命故事“十七棵松”,深切缅怀革命先烈

 

 

微党课+情景剧现场教学

 

全体学员先后来到沙洲坝红井革命旧址群、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旧址、叶坪革命旧址群、于都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园、于都县禾丰镇红三军团二师五团团部旧址、于都禾丰蘭园廉政教育馆等地参观学习,聆听微党课、革命故事,观看革命情景剧,深刻感受伟大苏区精神、长征精神。

 

1679533408692924.png 

    

      全体学员沙洲坝红井革命旧址群参观学习,认真听讲解。

 

1679533789282483.png 

     全体学员在叶坪革命旧址群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旧址聆听微党课《信仰的力量》。

 

1679533440533592.png 

     全体学员于都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园参观学习,观看革命情景剧《告别》。    

    

 

先进集体+ “十佳纪检监察干部表彰

 

  

     为表彰先进,发挥榜样示范作用,激励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和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在此次培训中,上犹县纪委监委召开表彰大会,对2022年度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及“十佳纪检监察干部”予以表彰。

 

 一、先进集体

 

image.png 

  乡镇纪委:社溪镇纪委、寺下镇纪委、五指峰乡纪委、紫阳乡纪委、双溪乡纪委。    

     委机关室(部、办)宣传部、组织部、纪委办、党风政风监督室。      

     派驻纪检监察组: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

 

 二、十佳纪检监察干部

 

1679533563564106.png 

钟文华  县纪委办负责人、一级主任科员

余先中  县委第二巡察组组长

刘显锋  县委第一巡察组正科级巡察专员

谢贤福  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正科级)

何素珍(女)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负责人、 三级主任科员

钟永祯  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组长

李启辉  紫阳乡纪委书记

刘科建  五指峰乡纪委书记

袁大邓  县纪委监委四级主任科员、驻村第一书记

郭   斌  县纪委监委四级主任科员


1679533683785364.png 


    获得先进集体、“十佳纪检监察干部”的三位代表作发言。

 

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1679533666535630.png 

 

      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   钟积明: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及纪检监察业务工作,通过专题教学、现场教学、微党课等方式展开。几位老师的授课深入浅出、活泼生动,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本次培训还组织到沙洲坝红井革命旧址群、叶坪旧址群、长征渡口等红色教育基地追寻红色足迹、重温峥嵘岁月,真切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气概,经历了一次深入灵魂的精神洗礼。深刻感悟到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和纪法知识学习,筑牢信仰根基、提升业务能力,永葆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感恩、对纪法的敬畏,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中弘扬和传承伟大的苏区精神、长征精神,争当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

  县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  胡仰文:听专题讲座一言一语思想深邃、“干货”满满;看革命遗址遗物,一景一物再现革命先驱光辉事迹。红色教育感人至深、廉洁文化浸润无声。这次培训,让我们每位学员真正感受到精神的震撼、思想的升华和灵魂的洗礼。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作为一名县委巡察干部,我将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内涵,持续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落实落地;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找准找实服务新征程新使命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更加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见效;始终坚定政治巡察定位,立足职责使命,站稳人民立场,为推进我县巡察高质量发展,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取得更大的成效贡献力量。

      社溪镇纪委书记、二级主任科员  梁新万:为期两天的培训学习内容丰富充实、形式多样,让我受益匪浅,感受颇丰。踏上红色故都,追寻革命先辈们的足迹,我们参观了叶坪、沙洲坝红井等旧址群,切实体会了可歌可泣的革命历史。听了华屋村“十七棵松”、“梁柏台”的红色故事,我的思想和灵魂都受到了极大的震撼。吃水不忘挖井人,现在的美好生活,是无数革命先辈们不畏牺牲、浴血奋战换来的,我们必须学习苏区精神和长征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在自己的岗位上践行艰苦奋斗,求真务实,淬炼过硬本领,勤学善思苦练,知责担责尽责。此次十分荣幸我镇能够获得“2022年度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先进集体”这一荣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珍惜荣誉,保持本色,立足岗位,结合工作实际,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以“严实深细”的工作作风,推动乡镇纪委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双溪乡纪委书记  阮月:这次培训让我收获满满,意犹未尽。这不仅是一次业务培训,更是一次心灵的洗涤,一次党性的升华。培训课程既有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课堂教学,又有历史纪念馆和廉政基地的现场教学,培训内容丰富、培训形式多样。精彩生动的理论教学让我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认识,参观一个个革命旧址和纪念馆,听着讲解员讲述那段峥嵘岁月,不禁让我的心里再一次泛起涟漪,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作为一名乡纪委书记,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努力将此次学习成果转化为具体行动,勤于学习,精于业务,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纪检监察干部新气象新作为。

  县纪委监委四级主任科员  冯慧娟:重温革命历史,接受革命教育。一路走来,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无不为革命先烈风雨如磐的信念、筚路蓝缕的执着所感动,无不为“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的苏区精神所震撼。为期两天的培训虽已结束,但革命先辈们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精神已深深烙印在我心里。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灭,追寻红色足迹,感悟历史使命。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共产党员、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信念导向,勇于自我革命,树牢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练就善于担当的过硬本领。

  县纪委监委四级主任科员  陈文英:两天的培训内容丰富多彩,既有内涵深刻的理论教学,又有主题鲜明的现场教学。尤其是在于都长征渡口的情景剧《告别》,再现了当年红军长征时于都河畔一幕幕深情的告别,有老人送别参军的子女、有女红军依依不舍把刚出生不久的孩子托付给老乡……群众们为即将远行的红军战士送上一碗米、一尺布、一个鸡蛋……让人深感震撼,不禁潸然泪下!那一刻,我在想是什么让无数人义无反顾地投身红军,是什么支撑他们克服艰难险阻完成长征?是救国救民的信仰,是实现中华民族崛起的信仰。我深深地感受到,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革命先辈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将心怀感恩,不忘初心,用实际行动践行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干净担当,为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1679533648402416.png

鸣  谢


      
感谢赣州市纪委市监委、江西瑞金干部学院、瑞金市纪委市监委、于都县纪委县监委在培训课程、现场教学等方面的大力支持,让全体学员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学有所用


关闭 打印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