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江西上犹:打造“流动的纪检监察组”

来源:江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27 08:52   

“局党组对全系统‘三重一大’议事决策缺乏制度性规范,下属单位只在大额资金支付时才进行‘三重一大’事项备案,一些重大事项实施前未经集体研究决策、未向局党组和派驻纪检组沟通报告……”近日,上犹县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指导组向一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反馈“1+5”联动监督问题清单,督促其抓好问题整改,加强廉政风险防控。


为进一步深化“室组地”联动,完善基层监督体系,着力解决基层监督力量不足、发现问题能力不强、监督质效不高的问题,上犹县纪委监委建立“1+5”联动监督机制,“1”即“室组地”联动工作组,通过“室组”“室组地”“片区协作”等形式,组建监督指导组,由三名县纪委副书记分别担任组长,进行统筹协调。“5”即聚焦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从严治党、“三重一大”、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派驻纪检监察组及乡镇纪委监督专责等五项重点,定期选取若干个单位,集中力量开展蹲点式监督。该做法监督力量集中、机动性强,被纪检监察干部称为“流动的纪检监察组”。


“在联动监督中,既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又对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履职情况开展再监督,压实压紧日常监督责任。”上犹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对一县直单位开展监督中,由一名县纪委副书记带领两个纪检监察室、一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结合信访、案件查办、巡察整改等日常监督情况,深入该单位及其下属机构开展为期半个月的专题调研,发现该单位在责任落实、廉政风险、干部作风等方面存在的9个突出问题。随即,在该单位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通报有关问题,现场送达《纪律检查建议书》,进一步传导全面从严治党压力,指导班子成员分批分类进行整改,并纳入派驻纪检监察组日常重点监督内容,定期向县纪委常委汇报监督整改情况。

关闭 打印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