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水乡清风 >

社溪镇石崇村:“村务微信群,贴心零距离”

来源:社溪镇纪委   发布时间:2018-11-05 16:09   

今年四月份以来,按照市、县纪委监委有关部署及要求,社溪镇石崇村着力建立了“村务公开微信群”,积极发挥群众指尖上的监督力量,有效解决了一批村民关心的实际问题。

定规则,立规矩

“对违反规定的,实行提醒方式,提醒三次后仍不改正的作退群处理,已清退2人。”石崇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介绍,按“一户一人”原则建立,由村支部书记担任群主,并要求按“村小组+姓名”进行实名备注;规定群成员发布信息要遵守党纪国法,禁止发布与党纪国法和各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相抵触的言论,不得发敏感政治话题,不发涉黄、涉赌、涉毒、涉暴信息,不传播谣言等;禁止发布与村务无关的商业广告,不讨论低俗话题等不健康内容。

强权威,正视听

“像我在的石崇村包片,积极借助‘村务公开微信群’耐心细致回答群众提出的有关问题,短短一两个月时间,大部分群众通过微信就认识了我。”片区民警崔昌发经常在微信群发一些身边的案例,引导群众自觉遵守群规、遵纪守法时,有感而发。

“村务公开微信群”目的主要用于公开村务信息、宣传惠民政策、回应群众关切等。对于群众提出的问题,由驻村第一书记以及村干部,根据职责分工各自进行回复。在正视听方面,由于村干部属本地人,且对业务掌握并不全面,就要充分发挥第一书记的作用,因为驻村第一书记是上级派下来的,与群众无利益上的冲突,更能得到群众的信任,同时就要求第一书记要强化学习,熟悉政策,掌握语言沟通艺术,对群里的言论牢牢掌握主动权,传递正能量。

据了解,为树立群内言论的权威性,石崇村务公开微信建立后,驻村第一书记、村书记积极和有关部门协商,除村民及村干部外,另外将镇驻村分管领导、驻村工作组长、镇纪委书记、镇派出所所长(片区民警)、镇卫生院包片医生、镇农商银行包片业务经理以及县检察院干部拉进群内。目前群成员达到480人。

重线下,访民众

“村务公开群建立后,石崇村建立微信问题反馈台账,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登记、销号,不能解决也及时给群众回复。”石崇村有关负责人表示,微信群虽然方便,仍然是指尖上的活动。就此,石崇村非常重视线下的的沟通交流。

一方面,经常性开展“乡间夜话”活动,深入群众家中,沉下身子,面对面广泛听取意见,并注重发挥村民理事会、乡贤和能人的带动作用。另一方面,对一些对政策不清楚、群内言语过激的群众,实行入户宣传政策,一对一地深入沟通,答疑解惑。

解问题,聚民心

建立村务微信群,与群众实现贴心“零距离”,最终还是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这样才能取信于民。

有一次,村民蓝某因病走失,在与湖南交界的高速公路被发现,在村务微信群里上演了一出爱心接力故事,其家人倍受感动。另外,群众多次反映寺下河石崇段沙坝阻塞河道问题,驻村的帮扶单位县财政局得知这一情况后,积极向上汇报争取资金,清理了河道内3处大的沙坝。村民理事会会长黄昭扬逢人就说:“感谢帮扶单位为民所想,我们三坝群众记在心头。”( 县财政局  陈昌茂)


关闭 打印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