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水乡清风 >

【亮点工作巡礼】紫阳乡纪委突出问题导向,推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三转”

来源:上犹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2-02 09:14   

编者按:

       回眸2022年,上犹县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职,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不断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为展现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机关新作为,“上犹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开设“亮点工作巡礼”专栏,陆续刊发各乡(镇)纪委及城市社区纪工委特色亮点工作报道,敬请关注。



紫阳乡纪委突出问题导向,推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三转”

2022年,紫阳乡纪委突出问题导向,推动乡纪委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深化“三转”,不断增强内涵式发展动力,监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


图片

       (图为2022年早稻生产前期,紫阳乡纪委对各村应耕农田翻耕情况进行逐一核查)


       以“三步法”破解政治监督泛化问题。聚焦乡村振兴、粮食安全、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等“国之大者”,紫阳乡纪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实行“三步”监督法:采取一线走访查看方式,督促各责任站所履行好监管责任,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对各站所下发《督办函》后仍落实不到位的,由乡纪委对相关责任人下发《履责提示》;对履责提示后仍落实不到位的,乡纪委将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2022年早稻生产前期,有的村对乡里下达的早稻生产工作任务落实不及时,进展缓慢,乡纪委以“三步”监督法约谈6人,督促责任落实,助推早稻生产增效扩面,圆满完成了早稻生产任务。乡纪委做到监督不替代、支持不包办,进一步把准“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以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转职能。


图片

     (图为紫阳乡纪委联合乡财政经济和乡村振兴办对全乡惠民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1+X”解决监督合力不强问题。紫阳乡纪委以“乡间夜(午)话”“信访举报宣传周”“群众点题•纪委监督”等为平台,通过信访举报、人大代表联络站、村务公开群等渠道,推动纪委监督同人大监督、财会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贯通起来,形成“1+X”监督合力。2022年,在“群众点题•纪委监督”活动中,乡人大代表反馈要在“项目工程质量”“惠民政策落实”“村级财务公开”等方面加强监督,乡纪委联合乡财政经济和乡村振兴办对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推动9个问题迅速整改到位,达到了“监督生威、闻过即改”的效果,以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转方式。


图片

      (图为紫阳乡纪委就村纪检委员发现的有关问题进行现场走访核实


      以“联动+交叉”化解村级监督弱化问题。针对村级纪检委员不敢监督、不善监督难题,紫阳乡纪委探索“联动+交叉”模式,印发《关于组建紫阳乡纪检组织管理网格的通知》,按“1名乡纪委委员+2名村纪检委员”模式编组,分别“交叉”到其他村开展监督检查。2022年3月,乡纪委开展项目建设方面“联动+交叉”监督,高基坪村纪检委员在交叉走访中,发现高标准农田建设中有关问题,立即将情况向乡纪委汇报,乡纪委组织力量对项目工程质量进行督查,让问题及时得到解决。2022年全乡6名村纪检委员从被动接访到主动出击,开展日常监督24次,发现问题30个,推动解决群众提出的项目工程改造、环境卫生整治等诉求12条,有力推动了工作责任落实,以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转作风。


关闭 打印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