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水乡清风 >

【亮点工作巡礼】双溪乡纪委:上好“三堂课 ” 筑牢防线促担当

来源:上犹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2-06 09:19   

编者按:

       回眸2022年,上犹县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职,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不断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为展现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机关新作为,“上犹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开设“亮点工作巡礼”专栏,陆续刊发各乡(镇)纪委及城市社区纪工委特色亮点工作报道,敬请关注。



双溪乡纪委:上好“三堂课 ” 筑牢防线促担当

2022年,双溪乡纪委采取分类实施、抓早抓小的方式对全乡党员干部上好“三堂课”,提升廉政教育感染力、穿透力,切实入脑入心,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在干事创业的实践中展现担当作为,助力全乡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图为双溪乡召开年轻干部座谈会)


      上好谈心谈话课,扣好“第一粒扣子”。双溪乡年轻干部30余人,占全乡干职工的三分之二。双溪乡纪委立足职能定位,把教育管理监督好年轻干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紧抓不放,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把稳人生“总航向”。一方面,围绕勤廉建设工作,协助乡党委召开全乡年轻干部座谈会,通过集中学习、交流发言、乡党委书记点评等方式,让年轻干部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和工作实际谈体会、诉心声、献良策、话担当,在深入交流中增强干事创业的志气、底气和勇气。另一方面,对新入职干部实行廉政谈话双谈机制,即由乡党委书记、乡纪委书记对新入职干部进行集中廉政谈话,教育新入职干部从职业起点开始,就要经受得住各种考验,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同时,乡纪委印发《履责提示》,督促乡党政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重点对年轻干部开展好政治谈话和政治家访,做到全覆盖。


图片

     (图为双溪乡纪委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警示片)


      上好警示教育课,绷紧廉洁自律弦。紧盯“关键少数”,组织班子成员观看《零容忍》《“赶考”路上》等警示教育片,以案为鉴,以上率下,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紧盯关键时间节点,在春节、端午、中秋、国庆等节假日前,通过签订承诺书、发送微信温馨提醒、推送廉洁过节纪法要求等,对全乡干部敲响“廉洁过节”警钟。紧盯廉政风险点,集中组织学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侵害群众利益等典型案例通报文件和观看警示教育片,让乡村干部深刻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减、一刻不停,反腐败斗争永远吹冲锋号。紧盯工作落实关键环节,抓实日常监督,对干部中存在的“四风”问题,动辄则咎,进行通报,及时警示。2022年双溪乡纪委开展警示教育18次,通报批评13次35人,约谈9人。

图片

      (图为双溪乡纪委组织党员干部在大石门廉竹园开展沉浸式教育活动

     

       上好现场教学课,涵养初心使命。1928年8月28日至30日,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领工农红军在双溪乡大石门开展革命活动。为充分挖掘这段红色历史,赓续红色血脉,双溪乡在大石门建设了红色教育基地,并结合红色廉政文化,建设了廉竹园,悬挂了警言警句。乡纪委以大石门红色教育基地为现场课堂,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聆听红色故事、义务劳动等红廉文化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沉浸式体验峥嵘岁月,涵养初心使命。同时,乡纪委组织乡党政机关干部参观县里举办的廉政书法作品展,感受书法与廉政文化、门匾文化、家风家教有机结合的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氛围,提高自身的思想境界和文化修养。


      “双溪乡境内遂大高速项目征迁如期完成、大石门村‘五美’乡村建设点获评县第三季度奔牛奖、党员干部不顾酷暑严寒日夜坚守疫情防控卡口、双溪草山旅游‘爆燃’场面......各项工作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双溪全乡党员干部的担当实干、攻坚克难,也离不开双溪乡党委、乡纪委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深入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毫不放松地加强全乡党员干部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双溪乡纪委负责人表示。



关闭 打印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