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他山之石 >

贵溪:念好“建、督、宣”三字诀,形成学子谢师新气象

来源:江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8-19 14:40   

“通过这种方式,既节省了学生家长的开支,也增进了师生情谊,形成了学子谢师的新气象。”近日,贵溪百名即将踏入大学的学子齐聚一堂,用鲜花和向老师问好等新形式举办了一场集体且“隆重”的谢师活动,替代“谢师宴”,表达对老师的感恩之情。入夏以来,贵溪市纪委监委念好“建、督、宣”三字诀,持续整治党员干部违规举办“升学宴”和“谢师宴”。

  “建”字当头,突出源头治理。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重申严禁违规举办“升学宴”和“谢师宴”的通知》,要求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严格遵守廉洁自律有关规定,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树立文明节俭之风。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各乡镇纪委监察办将驻在单位党员干部违规举办“升学宴”和“谢师宴”行为列入升学期间监督重点;各村纪检委员联合村红白理事会,监督村婚丧嫁娶事宜操办标准。从源头上杜绝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借子女升学之机大操大办宴席敛财。

  “督”字托底,严格执纪监督。市纪委市监委组成专项督查组,深入餐饮、娱乐等行业,对正在操办的宴席进行督查检查。同时,督查组通过召开月例会等方式,加强对各单位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监督和指导,及时了解情况,重点对子女即将录取升学的对象进行摸底,做到心中有数。对因工作措施不实、监管不力、教育不到位,致使本地本单位发生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操办“谢师宴”、“升学宴”等问题的,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追究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的责任。

  “宣”字引领,弘扬社会新风。市纪委市监委深入挖掘群众身边故事,多形式进行宣传解读,以文明简约形式代替奢华宴请陋俗。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平台、户外广告等形式,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引导家长拒办“谢师宴”,简办或不办“升学宴”;鼓励采取座谈会、集体升学礼等形式,向广大学子、家长表示祝贺;教育学生抵制“升学宴”,争做勤俭节约的践行者、文明新风的推动者。真正实现“一张合影做留念”、“一张贺卡送祝福”、“一杯清茶感师恩”等节俭、纯朴的形式传承师生情谊。(贵溪市纪委市监委 舒动 马中文)


关闭 打印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