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他山之石 >

定南: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来源:江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8-19 14:51   

定南县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摸索整改落实新思路、新办法,在传导责任、强化监督、运用成果上下功夫,高质量做实做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压实整改责任。认真梳理汇总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召开巡察情况反馈会,建立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对口纪检监察室负责人参加的巡察反馈机制,明确一把手承担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当面点出具体人、具体事、具体问题。县委巡察办、巡察组和被巡察单位同步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时限,明确指定专人负责,实行挂号建账、对号结账、销号下账的管理模式,确保巡察整改动真格、见真效。同时,为压实被巡察单位整改主体责任,该县还建立巡察整改“面对面”联合会审制度,由纪委监委、组织部、巡察组、派驻纪检监察组、有关主责部门、被巡察单位相关同志组成会审小组,集中对被巡察党组织整改方案和报告逐一审核,对整改措施不实不细、降低整改标准的、整改效果不明显的现场提出意见,督促被巡察单位对反馈问题进行全面整改。

  量化评估整改成效。制定出台《巡察整改工作量化评估方案(试行)》,通过细化明确5项考评内容、13条考评标准,以个别谈话、明察暗访、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党委(党组)专题会议研究落实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方案情况、整改材料报送情况、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等进行全面量化评估,对整改事项逐一对账销号,防止“材料整改”、“数字整改”。同时,该县积极探索“巡察后评估”制度,被巡察单位全体干部职工、部分服务对象和“两代表一委员”围绕遵守工作纪律情况、遵守廉洁纪律情况、工作状态和实绩等6个方面,在巡察反馈会上对巡察组进驻后的工作和作风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现场打分并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截至目前,该县第六轮6个被巡察单位已全部完成对巡察组的测评打分,巡察组工作纪律作风满意度达100%

  强化成果运用。对各被巡察单位存在的个性问题,督促其梳理制度漏洞,建章立制,完善风险防控体系;对发现的共性问题,向有关职能部门提出建议,切实发挥巡察监督标本兼治的作用。据悉,2018年来,该县先后督促完善党委(党组)议事规则等制度12项。同时,针对巡察发现的行业共性问题向被巡察党组织下发《巡察反馈函》,要求各行业主管部门切实承担起行业监管职责。去年以来,该县县委巡察办共下发15份《巡察反馈函》,要求县扶贫和移民办等9个单位党组织,针对巡察发现扶贫领域工程建设项目工程质量差、重复建设等共性问题,开展扶贫领域工程项目、乡镇财政资金等专项督查,进一步压实行业部门责任。(定南县纪委县监委 范茹玲)


关闭 打印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