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他山之石 >

永丰:“小小约谈”治“大病”

来源:江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9-24 11:14   

 “某某同志,我委接到有关情况反映,根据相关规定,经研究,请你于2019年9月17日自行前往县纪委(谈话室)接受谈话......”。这是永丰县纪委监委践行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借力约谈,推动管党治党常管长严的一个缩影。

  预防提醒“治未病”。将监督关口前移,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通过加强廉政教育提醒,打消干部侥幸心理,强化“六大纪律”和“两个责任”意识,早预防、早提醒。截止目前,共开展预防提醒约谈102人。

  询问示警“正歪树”。对有问题线索反映,有明显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通过询问示警约谈发现问题及时介入,主动出击,第一时间将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教育警醒干部,及时发出安全警报,着力防止党员干部“小病”拖成“大病”,及时挽救干部。通过开展示警约谈,让32名干部第一时间发现和认识自己的问题。

  纠错诫勉“治病树”。针对存在轻微违纪违规现象及问题的党员干部,开展以纠错诫勉为目标的约谈,按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宽严相济、依纪依规的原则敲响“警钟”,通过对其当头棒喝,促使其悬崖勒马,及时改正错误、纠正偏差。截止目前,共对17名问题干部开展纠错诫勉约谈。

  问责处分“拔烂树”。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针对受到纪律处分的16名党员干部开展问责处分约谈,帮助其正确对待处理问题,深刻反思错误,切实吸取教训。并通过全县通报、网络曝光等方式,释放“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的强烈信号,提高监督执纪问责震慑力。

永丰县纪委监委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综合运用“四种形态”正“歪树”、治“病树”、拔“烂树”、护“森林”,让纪律真正严起来、紧起来、硬起来,达到挺纪在前、防微杜渐、治病救人、警醒一片的效果。今年以来,全县共约谈干部172人。(永丰县纪委监委 陈丽)


关闭 打印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