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他山之石 >

东湖:聚焦低保领域 深化监督执纪

来源:江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10-11 16:47   

东湖区纪委监委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盯与群众联系最密切、最关心的低保领域可能存在的问题,作为日常监督工作的重点抓常抓长。

  部门联动,专项治理。指定专门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认真学习研究低保材料核准、低保资金发放等知识和制度,熟悉低保工作的操作流程。联合区民政局,成立低保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区开展城市低保专项治理,着力发现违规领取低保、低保发放不规范等损害群众利益行为,深入挖掘是否有公职人员利用职权优亲厚友,违规发放低保行为。在专项治理结束后,自动转为日常监督,定期开展督查核实。

  严格核查,即查即改。随机抽取部分街道、社区低保档案进行核查,将被核查档案与公安、民政、车管所、交警等部门资料进行大数据比对,在动态管理工作中发现不符合低保领取条件的违纪线索。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有低保户存在贫困状况改善后购买车辆、长期服刑以及高消费等情况未按时取消低保的问题,及时通报民政部门和相应街道、社区,要求立即停保,并向区纪委监委报送整改情况。

  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深入剖析发生在低保领域违规问题主要原因,在于低保户所在社区在低保动态管理中,未能及时掌握低保户现状,存在上户调查工作不细致、签到制度不完善问题。按照“纪委抓督导、民政负总责、乡镇促落实”的工作原则,区纪委监委督促相关部门规范低保申请和退出制度,健全完善低保动态化管理机制,提升低保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促进民生领域公平公正。

  自低保领域违纪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该区共清退违规低保户523户,976人;给予党内问责4人,通报批评9人,诫勉谈话1人,批评教育5人。(东湖区纪委监委 龚端阳 刘奕华)


关闭 打印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