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他山之石 >

鄱阳:用好巡察利剑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来源:江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11-22 11:47   

“坚持政治监督定位、创新方式方法、强化成果运用.....”近年来,鄱阳县坚持巡察政治定位,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使巡察真正成为党内监督的“前哨”、发现问题的“尖兵”、解决问题的“利剑”,有力促进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紧盯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重点领域,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巡察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该县进一步建立健全巡察联动、巡察回访、跟踪问效、成果共享等系列制度,搭建县委统一领导、县乡一体贯通、部门协作有序的巡察网络。先后开展8轮巡察,对61个县直部门、24个乡镇、440个村居“巡诊把脉”,正科级单位党组织巡察覆盖率达77%,发现倾向性问题557个、问题线索318件,整改问题496个。特别是在对医保基金问题专项巡察中,将套取医保基金线索移交公安机关处置,共对10家民营医院套取医保基金问题立案,对42名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收缴涉案款2600余万元,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近亿元。  

  坚持创新指向,务求手段“活”。该县积极尝试多种巡察方式,强化巡察监督实效。为消除巡察盲区,鄱阳积极创新“对乡镇‘巡乡带村’、对县直单位‘巡局带所’、对村(居)‘专员督巡’”的“两巡两带一督巡”机制,同时授权30个乡镇开展行政村“推磨式”交叉巡察,形成县委巡察“一张网全覆盖、一竿子插到底”的巡察监督格局。通过组织县内乡镇交叉巡察,规避了“人情风”的干扰,促使巡察干部消除思想顾虑,大胆“找茬”。  

  优化整合巡察、派驻、执纪力量,一体联动,有效发挥“1+1+1>3”的作用。从派驻机构选派优秀干部加入巡察组,发挥其对驻在单位政治生态、行业领域熟悉的优势。县纪委信访、案管部门将被巡察单位干部信访、廉情信息等情况向巡察组通报,为巡察工作备足“弹药”。监督执纪部门及时跟进巡察中发现的重大问题线索,快查快办,让巡察监督“有的放矢”。  

  以巡察先行、质询跟进的模式,将群众监督和巡察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该县探索举行问询质询现场反馈会,邀请村民代表参与,围绕巡察发现的村级“三务”公开、“三资”管理、贫困户及低保评定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同巡察组共同询问被巡察党组织,并现场打分。截至目前,该县共召开问询质询现场反馈会121次,问询质询问题345个,整改解决问题313个。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整改“实”。该县县委巡察办、县委巡察组、对口联系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县委组织部干部监督科组建审查组对整改方案“五方会审”、整改成效“五方评价”,集中审核、逐条验收,对达不到要求的坚决退回,严防“巡而不改”“文字整改”或“敷衍整改”。该项机制实施以来,共有27个单位整改方案被退回,19个单位34个问题整改不到位被责令继续整改。(鄱阳县纪委监委)


关闭 打印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