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他山之石 >

浙江嵊州:监督加服务 为复工复产提供加速度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3-12 16:52   

2月28日,位于浙江嵊州市的绍兴欧米茄服装有限公司一批袜子订单终于如期交付。“多亏了你,负责我们生产中第一道工序的员工才能按时返岗,万分感谢。”企业负责人给嵊州市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干部魏立行发来微信。

  日前,魏立行在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专项检查时,了解到欧米茄服装有限公司有一批着急订单,特地召回了负责重要工序的一名云南籍员工。但员工赶来后,属地乡镇要求其主动家隔离14天。企业负责人说,这名员工不能上班,意味着整批订单都不能如期交付。

  查询省市县相关政策后,魏立行向乡镇工作人员解释最新文件规定:“根据绍防控办2020年第29号文件规定,对来自中、较低、低风险地区的返工人员,可以不实行14天医学观察措施……”经过一番沟通协调后,所在乡镇同意解除该员工居家隔离医学观察。魏立行又提醒该企业负责人,虽然不执行隔离措施,但也要全程关注员工身体状况,务必要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好。

  一手抓疫情防控监督,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政策落地监督。连日来,嵊州市纪委监委立足疫情防控阶段性特点,精准把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两手抓”“两战赢”的具体要求,17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走进田间地头、企业车间,以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等“三服务”活动为抓手,从全面复工复产中最需要的人力资源、生产物资、物流运输等要素保障着手,督促各责任主体全力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两手硬”“两战赢”。不打招呼、不开会议、不听汇报,通过实地踏勘、明察暗访等方式对企业复工、项目开工、疫情防控等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通过“农情热线”“企情日记”“民情日记”等载体,掌握来自企业、基层一线的诉求,主动出击、靠前服务,全力督促解决各类企业面的困难和现实需求。

  对农户而言,农资到位很重要。有着13万亩的嵊州香榧,眼下正是施肥的关键时期。不少香榧大户向督查组反映,农资没法便捷运输到基地里。市纪委监委立足实际,把监督保障覆盖至沿会稽山脉长乐镇、石磺镇、谷来镇三个镇域的香榧专业合作社、香榧基地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工作。

  近日,长乐镇小昆村香榧户陈斌反映,该村位置偏僻,村里值守人员不足,就要求村民除生活必须,所有人员及车辆不得进出。“这样操作是否涉嫌防控过度?”长乐镇纪委相关负责人与镇农业农村办公室沟通,建议在对人员和车辆进行详细的核对和确认后,对运送农资的车辆应该予以放行。长乐镇防控办连夜制定“绿色通道”通行证,第二天便交到了各个种粮大户、香榧大户手上。“有了车辆通行证,肥料就能顺利运输,终于可以给榧树施肥了!”陈斌如释重负。     

  物资要进得来,产品也要出的去。在嵊州市推出的“爱嵊州”app“企情日记”版块里,位于甘霖镇的浙江瑞雪制冷设备科技有限公司反映了物流难的问题。

  该企业的驻企指导员、甘霖镇纪委书记邱梁锋看到留言后,立即到企业了解情况。原来是物流公司外地驾驶员无法及时回嵊,导致中联物流无法正常经营。他将该情况汇报给嵊州市纪委监委第四片区联系领导张夏良后,两人认为这样情况有一定普遍性,应该将此纳入监督范围,立即督促市交通运输局和企业沟通。中联物流在嵊州市招聘到了几位有丰富经验的驾驶员,提早复工,解决了企业的物流难题。“有这么贴心的驻企服务,才能按时交货,我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瑞雪制冷的设备2月18日按时运出,负责人楼红文十分感激。

  截至目前,嵊州市纪委监委组织的前三轮监督检查中,现场协调解决和纠正各类问题200多个,为全市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数据显示,至2月底,该市企业复工率达96.86%,复产率达86.75%。“在监督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我们既要用铁的纪律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也要用暖心的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加速度’。”嵊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徐善斌说。(浙江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关闭 打印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