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他山之石 >

德安:“四张清单”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来源:江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3-26 15:29   

“今年乡党委要以‘廉洁德安’建设为重点,带头落实主体责任,由班子成员牵头负责完成以下十项2020年度重点工作......”近日,德安县磨溪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会召开。每年年初,像这样在各基层党委(党组)召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会已成为常态。

  今年3月初,中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印发,该县认真学习贯彻,在前期制定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化管理的实施意见(试行)》基础上,进一步细化责任清单,形成了“四张清单”,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

  据悉,“四张清单”中第一张是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清单,明确党委(党组)在全面领导、强化作风建设、选好用好干部等七个方面三十五项具体任务;第二张是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清单,明确了党委(党组)书记在领导、推进、监管、自律等五个方面十八项具体内容;第三张是党委(党组)班子其他成员重要领导责任清单,明确了班子其他成员在监督推动、协调落实等四个方面十二项具体任务;第四张是纪委监督责任清单,明确了纪委在协助推动、监督检查、执纪问责等六个方面三十一项具体任务。

  “我履责有很多硬杠杠,如全年不少于4次专题研究会,不少于2次听取专题汇报和谈心谈话,不少于1次讲廉政党课。有了这个清单,怎么做就一目了然。”年前新到岗位的磨溪乡党委书记说。

  责任清单开列好了,怎么去督促考核?该县纪委监委同步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模式,即建设“四张责任清单”监督管理平台,为清单落实插上“科技的翅膀”,形成菜单化明责、精细化履责、网格化督责、实绩化考责、倒逼式追责的完整责任链。同时继续坚持落实包片挂点联系机制,班子成员下沉挂点联系乡镇,督促指导做好监督工作。落实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担任驻在部门党组成员制度,充分发挥派驻监督作用。

  “‘四张责任清单’把日常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有机衔接起来,凝聚了监督合力、增强监督实效,持续推动政治生态向上向好!”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


关闭 打印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