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他山之石 >

浙江浦江:民情议事工作机制为基层治理提供实践经验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6-22 16:35   

  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应有之义。如何在基层治理中切实解决好居民的揪心事、烦心事、糟心事?浙江省浦江县纪委监委充分依托清廉村居建设,指导各乡镇(街道)结合实际创新载体,探索推广行之有效的新路径,积极打造“一镇一项目”,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多亏有了民情议事会,没想到工程队这么快就入驻了,小区开通管道煤气指日可待了……”一大早,浦阳街道文景社区的居民们笑逐颜开,热议着小区内正在进行的管道煤气安装工作。

  居民口中提到的民情议事会是浦阳街道今年探索推行的一项举措。通过建立“115”民情议事工作机制,将居民关心关注的民生重点难点问题晒到桌面上,并邀请社区干部、党员、居民代表及社区监察联络员等直接参与议事,从而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为基层治理提供了鲜活的实践经验。

  花桥乡大力推行的乡贤评理堂也成了该县基层治理的一项有益探索。乡贤评理堂由村监察联络站、司法等力量组成,主要帮助村民解决难题。“2000元的赔偿款拿到手了,土地也流转到村里了,压在我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地了。”花桥乡塘波村村民老陈说,困扰自己一年多的烦心事通过乡贤评理堂终于解决了。目前,该乡已成功化解16件矛盾纠纷,其中解决疑难信访3件。

  在县乡两级纪检监察机关的推动下,浦南街道开展“家风指数”评比工作,以好家风带动好社风;郑宅镇建立一站式服务信访超市,集民情代办、信访接待、人民调解为一体,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杭坪镇推行民情民访五级联动长效机制,让干部替群众跑,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条条行之有效的新路径让基层治理覆盖面越来越广。

  不仅如此,浦江县纪委监委借助县委巡察、基层办信质效提升年活动、扶贫领域专项督查、村级监察联络站等载体,强化对村居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机制,让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从而优化基层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

  “清廉村居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之一,在基层治理中也起着基础性、保障性作用。今年正值全县村(社区)组织换届年,纪检监察机关将认真履行好纪委的协助职责和监督职责,深入解决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高质量监督提升基层治理成效。”浦江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浙江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文峰)


关闭 打印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