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他山之石 >

山东东阿:全过程融合 着力构建信访问题化解新格局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6-22 16:44   

  “他是村干部,纪委必须得管,还老百姓公道。”一日,朱某来到山东省东阿县纪委监委接访室,情绪十分激动,反映该县鱼山镇单庄村支部书记单某将其打伤的相关问题,工作人员耐心进行安抚,告知处置程序。2020年4月20日,东阿县纪委监委依据公安部门的治安处罚决定,给予单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2020年5月6日,朱某又一次来到了信访室,“这次我是专门送‘感谢’的……”他把写着“执法为民 维护正义”的锦旗送到了信访室同志的手中。

  信访问题得到妥善处置的背后,是东阿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从完善内控机制入手,提升信访整体工作的结果。

  整合资源,信访受理更快捷。东阿县纪委监委印发《东阿县优化整合服务平台工作方案》,对全县信访平台进行优化整合,形成了‘一窗受理、归口办理’的信访处置模式。县纪委监委对业务外信访件,立足于“监督再监督”职责定位,及时移交,跟踪督办、情况通报。严格落实按时办结制度,对信访问题处置实行全程督办,压实主管部门化解责任,确保按时办结、群众满意、案结事了,形成责任明晰、环环相扣、协同发力的信访件处置工作机制。

  流程再造,信访处置更规范。为规范信访流程,提高处置效率,制定了《信访举报工作流程图》,细化64个办理环节,以思维导图的形式展现了业务内外信访举报件的流转轨迹,形成了完整的信访处置闭环链条。同时,将涉及研判、审批、反馈等每个环节的责任落实到人,发现问题及时倒查责任,达到信访工作“提质增效”、群众办事“方便快捷”的双重效果。

  “4+1”反馈,沟通交流更及时。为及时与反映人沟通反馈,做到对实名、匿名件的精准分类,出台《实名举报“四见面”制度》、《信访室与实名信访举报人联系核实制度》,要求信访室在收到实名举报件后,对实名反映人进行一次电话回访,要求调查组分四个阶段进行反馈,即线索受理后、初核结束后、立案审查调查结束后、处分决定下达后,形成了“4+1”反馈模式,既当“监督员”,又做“服务员”。

  辅助分析,监督检查更精准。通过对10个镇(街)2019年度信访数据的分析、比对,东阿县纪委监委敏锐地发现因土地问题引发的信访件占比较大,农村土地存在分配、使用不规范等问题,立即形成了专项分析报告,并第一时间呈报县委。2020年4月7日,召开了全县农村“三资”管理阳光行动暨农村承包地问题清理整顿工作动员会,在10个镇(街)开展“三资”清理整顿工作,坚决肃清农村土地承包乱象。(山东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关闭 打印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