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他山之石 >

浙江浦江:专项监督保障扶贫政策落实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7-02 10:41   

  “张某家的经济条件怎么样?”近日,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检查组工作人员来到郑宅镇孝门村村民张某家中,实地了解低保政策落实情况。

  “张某因智力残疾,每个月享受400元的低保待遇。张某的父母都已70多岁了,每天在家照顾张某,没有劳动能力,也没有收入来源,一家人一直住在这个小平房里……”

  “张某目前家里的条件确实比较困难,能否将其父母也纳入低保?”了解张某的家庭情况后,检查组当场向县民政局和郑宅镇民政办提出建议。县民政局和郑宅镇民政办表示将尽快对张某的家庭经济条件和住房条件等情况进行客观评估核定,若符合政策标准,可考虑将其父母纳入低保。

  连日来,浦江县纪委监委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联合县扶贫办、财政、民政、残联等单位组建3个专项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实地走访低收入农户、困难群众等,对脱贫攻坚责任压实、扶贫政策落实、扶贫项目实施等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实地走访低收入农户136户,扶贫、移民、消薄项目41个,发现问题20余个。

  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检查是该县深化开展扶贫领域专项监督工作的举措之一。前期,该县专门成立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及成员单位,印发《关于深化开展扶贫领域专项监督工作的通知》,重点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异地搬迁政策执行、因病返贫、因残致贫帮扶、项目资金使用绩效、干部作风建设等加强监督检查,实现强化主体责任再压实、监督责任再督促、扶贫成果再巩固。

  为进一步提高专项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该县纪委监委要求聚焦“八个围绕”(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扶贫政策执行、扶贫项目推进、扶贫资金流向、问题整改落实、线索全面处置、精准执纪问责、健全监管机制)监督内容,重点落实一次全面自查、一批问题线索清零行动、一次整改落实回访检查、一次联合督导检查、通报一批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健全一批监管工作机制等“六个一”监督举措。

  “下一步,我们将扎实开展好落实扶贫领域专项监督各项工作,实现低收入农户入户核查、扶贫项目实地勘察‘全覆盖’目标,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压实责任、履职尽责,坚决整治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精准监督保障精准扶贫。”浦江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该县已累计走访低收入农户2891户,实地勘察扶贫资金项目73个,发现问题60余个,组织处理7人;共取消低保待遇73户96人、低保边缘待遇84户167人,新纳入低保173户453人。(浙江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文峰)


关闭 打印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