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他山之石 >

杭州滨江:强化作风建设 为基层干部松绑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9-18 11:31   

  “以前是白天开会布置工作,晚上加班抓落实,现在这种情况改善了好多,腾出的时间可以花在工作的具体安排和落实上。”近日,杭州市滨江区纪委监委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调研时,长河街道一社区书记说道。

  这样的反馈,在滨江区各街道和社区干部中听到的不少。为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滨江区纪委监委在落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要求的基础上,始终围绕解决文山会海反弹回潮、文风会风不实不正、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等困扰基层的中梗阻问题,保持久久为功的定力,持续纠、坚决治、彻底改,不断为基层干部减负松绑,让减负成果向下延伸至“最后一米”。

  “我们把强化作风建设,真正为基层减负松绑作为今年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找准‘负重’症结,精准施策。”滨江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既通过实地调研,搜集基层干部真实声音,又科学规划方案,梳理出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表现形式,逐一对症下药。

  抓基层减负首要是着力巩固前期“战果”。区纪委监委分专题先后开展对口帮扶、扫黑除恶、“最多跑一次”改革等重点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检查,对发现的3大类22个具体问题,持续跟踪督促整改到位。同时,以点带面形成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清单,对单监督、对单消号,既监督责任单位整改落实落细,又提醒督促“旁观者”自查自纠,推动类似问题一起解决。

  为进一步让减负效果实实在在惠及基层,滨江区发布“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松绑”工作方案,督促各职能部门开展自查自纠、督导检查、整改落实,形成减负机制闭环。通过监督检查常态化,推动精简文件改进文风、严控会议转变会风、严格规范督查考核、政务公众号专项清理等8个方面的25条具体措施落到实处。例如,针对重复发文、多头发文等老大难问题,区纪委监委要求相关部门对重点精简的三类文件进行统筹,每月统计发文情况,并对违规发文苗头性问题及时预警,督促做好立查立改。今年以来,全区共印发文件53件,比去年同期降低53%。

  同时,区纪委监委坚持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落实疫情防控、“六稳六保”等中心工作重要内容,坚决查处不敬畏不在乎、行动少落实差、脱离实际、弄虚作假等突出问题。截至目前,已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2起,问责3人,通报曝光4人次。(杭州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文峰)


关闭 打印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