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他山之石 >

福州高新区:探索驻村监督员模式 完善基层监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2-22 17:29   

  “依伯,我是双龙村的监督员,您每月低保补助有没有收到呀?有没有少发或者漏发?有什么困难和问题?”近日,走村入户摸排惠民政策落实、群众信访问题成为新上任的福州市高新区驻村监督员唐伟的工作日常。

  为做实做细基层监督,破解同级监督难的问题,真正把监督触角直抵基层“神经末梢”,福州市高新区向社会公开招考招聘29名优秀党员大学生担任驻村监督员派驻辖区各村居,实现基层监督全覆盖。驻村监督员直接受高新区管理,与所派驻的村无人财物关联。

  驻村监督员经培训后一到岗,立即对所驻村(居)的基本情况、党务、村务公开、困难群众等情况开展调研,深入村居入户收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为高新区纪工委、监察工委精准监督提供依据。

  “我每天上午走访,下午就到村部详细查看村务公开及‘三资’管理方面情况,查找是否存在村务公开不及时,内容不全面等问题。晚上回到办公室,整理监督情况报告,安排第二天的行程。”唐伟说。

  据悉,29名驻村监督员上任后,已入户走访176户,收集问题32个。同时,对高新区党工委部署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再督查,对责任单位的履职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分组实地督查398个点位,形成专报12份。此外,高新区纪工委根据督查情况对相关涉事责任单位和相关责任人予以处理,就此项督查政务警告处分1人,诫勉谈话1人,相关责任单位负责人通报批评。

  发现问题只是前提,解决问题才是最终目的。每项督查后,高新区纪工委、监察工委汇总形成“一村一清单”,向辖区镇村下发问题整改清单,要求各镇村压实责任,认真整改,同时驻村监督员还针对每项督查开展回头看,提升监督实效。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建平村600多万村财流失的问题,经调查属实,该村上世纪八十年代202名村民违规借款609万元长期不还,经高新区纪工委下发监察建议书,追回411万元。驻村监督员到位后,持续监督,并对全区村级债权债务进行清理,共追回954万元,为百姓守住了村里的钱袋子。

  “现在村里有驻村监督员这个监督‘探头’,我们做事可不敢马虎应付……”福州高新区新洲村村委干部金某说。

  接下来,驻村监督员有得忙了。为落实坚持精打细算过紧日子、加强支出管理的工作要求,驻村监督员正在参与纪工委、审计、财政三家联合组成的督查组,对本区各职能部门及下属事业单位自2018年度以来的财务收支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福建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赵宇航)


关闭 打印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