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他山之石 >

浙江龙游:直播议事让清廉村居更亮堂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2-22 17:31   

  12月17日,浙江省龙游县东华街道张王村乡村振兴讲堂内,一场村民代表评议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值得一提的是,会议过程是以直播的形式实时呈现给全村村民。

  “支出项目预算上,计划明年投入300万元购置商铺,另外,考虑到明年符合村里交医保条件的老人增多了,人均保费也高起来了,所以老年人支出这块福利费用会比今年高一些……”2021年度村级财务支出项目预算评议是这次村民代表大会的重点议题。从卫生保洁费、医疗卫生费等福利费用支出到水电费、办公费等管理费用支出,再到农用设施维护费、项目工程等农业发展支出,每一笔支出项目预算、每一分钱的去向都明明白白的,通过龙游通APP的“协商民主直播”栏目实时传送给收看直播的村民。

  “我建议明年管理经费再增加些,用于完善村里的监控系统。”

  “购置商铺我绝对支持,营业后,咱们村集体经济收入一定更上一层楼。”

  ……

  村民们纷纷在留言栏里发表观点进行互动。短短半个小时,已收获62个赞和9条意见建议。

  “现在,即便远在千里,村民们也能实时了解村里大小事务,进行远程监督。”整个过程,远在江西省南昌市上班的村民苏航剑通过直播清楚地看在眼里。会后,村两委干部会将会议过程及结果以图文回放的形式发布在龙游通村情动态上,让没能第一时间观看直播的村民也能了解会议内容。

  “村民最关心的无外乎村里的钱怎么花、花在哪,村干部做事是否公正、有没有以权谋私。通过协商民主直播,把村里议事的全过程亮出来,民事、民议、民决,彻底打消了村民疑虑,也进一步融洽了干群关系。”张王村党支部书记袁平华说道。

  借助“协商民主直播”平台,龙游县已召开线上村务评议会820余次,收到村民意见建议2400余条,切实做到村事件件议、村账笔笔明。(浙江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文峰)


关闭 打印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