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他山之石 >

浙江开化:探索住村夜巡 提升基层巡察监督质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2-22 17:33   

  “小妹,最近听说村里的水渠已经修好了。这两天下雨,水还会漫到农田去吗?”

  “在枯水期的时候修缮的,不怕下雨涨大水了。”

  日前,浙江省开化县县委第八轮第五巡察组副组长柴红根对“住村夜巡”期间发现的问题进行回头看,通过电话回访、照片比对等方式检查整改落实情况。

  “在走访时间上,我们建立了错时走访制度,巡察组白天办事、晚上听事,降低对农户生产的影响。”开化县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县针对农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特点,探索“住村夜巡”模式,巡察组清晨深入田间地头,晚上坐在桌边炕头,与老百姓拉家常,鼓励老百姓跟干部掏心窝,破解农村基层熟人监督难题,提升基层巡察监督质效。

  为提高问题线索收集率,在夜访对象上,该县巡察机构建立“三个走遍”模式,即走遍自然村、党员户、困难户,不事先通知、不安排陪同,让老百姓放下戒备,畅所欲言,系统掌握村情实际。在夜访提纲上,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域和突出问题,巡察组因村因情勾选个性化谈话内容,列出具体问题清单,针对性地“望闻问切”。截至目前,累计发现村级组织存在问题2770个,移交问题线索129条。

  “为提高线索处置质效,我们建立线索快速移送反馈机制,县纪委监委明确一个联系纪检监察室具体承办巡察移送线索,销号管理,限时办结,强化纪巡联动。”开化县委巡察办副主任沈斌说,巡察期间召开“问询质询会”,及时梳理“夜巡”发现的民生问题形成提问纲要,邀请群众代表现场提问,村、镇党组织书记就问题解决作出现场承诺,明确完成时限,积极回应群众诉求,136件群众关心的机耕路、灌溉渠道等难点痛点得到有效解决。(浙江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郭兴)


关闭 打印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